关于2018年第3批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1-31 14:01 浏览次数:

 苏市监办〔2018〕31号

 

各设区市质监局:

现将2018年第3批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第三季度,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机械及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产品等6大类37种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2758批次,合格2535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1.9%。其中,在生产企业抽样2007批次,合格1895批次,合格率为94.4%;在电商平台购样201批次,合格155批次,合格率为77.1%;在实体店购样550批次,合格485批次,合格率为88.2%。

二、结果分析

(一)日用及纺织品。抽查学生校服、学生军训服、学生公寓床上用品、冲锋衣、防晒服、针织运动护具、学习用品7种产品689批次,合格644批次,合格率为93.5%。

1.学生校服。抽查产品112批次,合格105批次,合格率为93.8%。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耐光色牢度4项指标,有6批次产品的纤维含量、1批次产品的pH值、1批次产品的耐湿摩擦色牢度、1批次产品的耐光色牢度项目不合格。

2.学生军训服。抽查产品83批次,合格80批次,合格率为96.4%。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pH值2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纤维含量、1批次产品的pH值项目不合格。

3.学生公寓床上用品。抽查产品188批次,合格183批次,合格率为97.3%。其中,抽查床单、被套116批次,合格111批次,合格率为95.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断裂强力、纤维含量、水洗尺寸变化率3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断裂强力、1批次产品的纤维含量、3批次产品的水洗尺寸变化率项目不合格;抽查棉胎72批次,合格率为100%。

4.冲锋衣。抽查产品44批次,合格35批次,合格率为79.5%。抽查不合格项目为静水压、表面抗湿性、透湿率3项指标,有7批次产品的静水压、1批次产品的表面抗湿性、1批次产品的透湿率项目不合格。

5.防晒服。抽查产品43批次,合格40批,合格率为93%。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防紫外线性能2项指标,有3批次产品的纤维含量、2批次产品的防紫外线性能项目不合格。

6.针织运动护具。抽查护腕、护肘、护臂、护膝、护腿、护踝等产品共73批次,合格率为100%。

7.学习用品。抽查产品146批次,合格128批次,合格率为87.7%。其中,抽查石墨铅笔、固体胶、橡皮擦、修正制品分别为20批次、20批次、20批次、19批次,合格率均为100%;抽查记号笔19批次,合格18批次,合格率为94.7%,有1批次产品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不合格;抽查作业本48批次,合格31批次,合格率为64.6%,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纸张定量、脏迹、印划线、断线、偏斜、内芯纸张施胶度、成品尺寸偏差、产品标志8项指标,有3批次产品的纸张定量、1批次产品的脏迹、1批次产品的断线、1批次产品的印划线、1批次产品的偏斜、5批次产品的成品尺寸偏差、5批次产品的施胶度、7批次产品的标志项目不合格。

(二)电子电器。抽查液晶显示器、家用电冰箱、RFID读写器3种产品77批次,合格67批次,合格率为87%。

1.液晶显示器。抽查产品28批次,合格25批次,合格率为89.3%。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电源端子传导骚扰、辐射骚扰2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电源端子传导骚扰、3批次产品的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

2.家用电冰箱。抽查产品26批次,合格21批次,合格率为80.8%。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接地措施、总容积、储藏温度、耗电量、能效等级、噪声7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对触及带电部分的防护、1批次产品的接地措施、5批次产品的总容积、2批次产品的储藏温度、2批次产品的耗电量、2批次产品的能效等级、1批次产品的噪声项目不合格。

3.RFID读写器。抽查产品23批次,合格21批次,合格率为91.3%。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过冲、电源端子传导骚扰、数据编码、射频调制包络、射频上下电包络5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过冲项目不合格,1批次产品的电源端子传导骚扰、数据编码、射频调制包络、射频上下电包络项目不合格。

(三)轻工产品。抽查电动自行车、电动平衡车、木制家具、家用太阳能热水器4种产品362批次,合格343批次,合格率为94.8%。

1.电动自行车。抽查产品146批次,合格145批次,合格率为99.3%。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最高车速、整车质量(重量)、把立管静负荷项目不合格。

2.电动平衡车。抽查产品14批次,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50%。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超速保护、低电量保护、驻坡能力及保护、充电锁止4项指标,有5批次产品的超速保护、4批次产品的低电量保护、4批次产品的驻坡能力及保护、7批次产品的充电锁止项目不合格。

3.木制家具。抽查产品162批次,合格151批次,合格率为93.2%。其中抽查床类产品、收纳架产品、椅凳产品分别为2批次、4批次、41批次,合格率均为100%;抽查柜类产品100批次,合格91批次,合格率为91%;抽查桌类产品15批次,合格13批次,合格率为86.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木工要求、结构安全性、甲醛释放量3项指标,有5批次产品的木工要求、7批次产品的结构安全、2批次产品的甲醛释放量项目不合格。

4.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抽查产品40批次,合格率为100%。

(四)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抽查建筑钢化玻璃、水泥、建筑防水涂料、建筑保温材料、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溶剂型木器涂料、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塑料管材、铝合金建筑型材9种产品664批次,合格585批次,合格率为88.1%。

1.建筑钢化玻璃。抽查产品66批次,合格53批次,合格率为80.3%。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碎片状态、霰弹袋冲击性能、表面应力3项指标,有13批次产品的碎片状态、3批次产品的霰弹袋冲击性能、2批次产品的表面应力项目不合格。

2.水泥。抽查产品128批次,合格率为100%。

3.建筑防水涂料。抽查产品42批次,合格33批次,合格率为78.6%。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固体含量、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粘结强度、撕裂强度、不透水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7项指标,有4批次产品的固体含量、9批次产品的拉伸强度、2批次产品的断裂伸长率、1批次产品的粘结强度、1批次产品的撕裂强度、5批次产品的不透水性、2批次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项目不合格。

4.建筑保温材料。抽查产品62批次,合格54批次,合格率为87.1%。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干密度(密度)、导热系数、抗压强度(压缩强度)3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干密度(密度)、4批次产品的导热系数、4批次产品的抗压强度(压缩强度)项目不合格。

5.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抽查产品110批次,合格83批次,合格率为75.5%。其中,抽查细木工板62批次,合格38批次,合格率为61.3%;抽查胶合板9批次,合格8批次,合格率为88.9%;抽查纤维板7批次,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71.4%;抽查刨花板32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甲醛释放量、静曲强度、表面耐香烟灼烧3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甲醛释放量、2批次产品的静曲强度、24批次产品的表面耐香烟灼烧项目不合格。

6.溶剂型木器涂料。抽查产品36批次,合格35批次,合格率为97.2%。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游离二异氰酸酯含量总和项目不合格。

7.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抽查产品43批次,合格41批次,合格率为95.3%。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的耐洗刷项目不合格。

8.塑料管材。抽查产品88批次,合格74批次,合格率为84.1%。其中,抽查采用2017版新标准的冷热水用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36批次,合格26批次,合格率为72.2%;抽查2002版旧标准的冷热水用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28批次,合格27批次,合格率为96.4%;抽查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20批次,合格18批次,合格率为90%;抽查给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4批次,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75%。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规格尺寸、灰分、熔融温度、氧化诱导时间、静液压试验、拉伸屈服强度、纵向回缩率7项指标,有3批次产品的规格尺寸、5批次产品的灰分、9批次产品的熔融温度、1批次产品的氧化诱导时间、4批次产品的静液压试验、1批次产品的拉伸屈服强度、1批次产品的纵向回缩率项目不合格。

9.铝合金建筑型材。抽查产品89批次,合格84批次,合格率为94.4%。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化学成分、膜层性能、复合性能3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化学成分、1批次产品的膜层性能、3批次产品的复合性能不合格。

(五)机械及安防产品。抽查安全带、安全帽、安全网、安全防护鞋、口罩、摩擦材料、制动软管、汽车轮胎、防火门、危险化学品包装及容器、危险化学品、电梯部件、纺织机械13种产品937批次,合格868批次,合格率为92.6%。

1安全带。抽查39批次产品,合格37批次,合格率为94.9%。抽查不合格项目为零部件盐雾试验、零部件静态负荷2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零部件盐雾试验、1批次产品的零部件静态负荷项目不合格。

2安全帽抽查产品43批次,合格42批次,合格率为97.7%。其中抽查普通型安全帽33批次,合格32批次,合格率为96.7%;抽查特殊型安全帽5批次,合格率为  100%。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耐穿刺性能不合格。

3安全网抽查产品30批次,合格29批次,合格率为96.7%。其中,抽查平网26批次,合格   25批次,合格率为96.2%;抽查密目式安全立网4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耐冲击性能、系绳间距及长度项目不合格。

4安全防护鞋抽查产品35批次,合格率为100%。

5口罩抽查产品70批次,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71.4%。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过滤效率、泄漏率、防护效果、口罩带强力、pH值5项指标,有13批次产品的过滤效率、16批次产品的泄露性、4批次产品的防护效果、1批次产品的口罩带强力、1批次产品的pH值项目不合格。

6摩擦材料抽查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汽车用离合器面片、工农业机械用摩擦材料、摩托车用制动组件等产品49批次,合格44批次,合格率为89.8%。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摩擦系数、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2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摩擦系数、5批次产品的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项目不合格。

7制动软管抽查产品59批次,合格率为100%。

8汽车轮胎抽查产品29批次,合格28批次,合格率为96.5%。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黑色轮胎磨耗量项目不合格。

9防火门抽查产品100批次,合格71批次,合格率为71%。抽查发现29批次产品的耐火性能项目不合格。

10危险化学品包装及容器抽查产品141批次,合格131批次,合格率为92.9%。其中,抽查金属罐23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查金属桶104批次,合格95批次,合格率为91.3%;抽查塑料包装14批次,合格13批次,合格率为92.9%。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耐跌落性、耐液压性2项指标,有9批次产品的耐跌落性、1批次产品的耐液压性项目不合格。

11.危险化学品。抽查工业气体、染料中间体、无机产品、氯碱、化学试剂、有机产品等267批次,合格率为100%。

12电梯部件。抽查电梯控制主板、门机系统等产品18批次,合格率为100%。

13纺织机械。抽查电脑针织横机、针刺机、印花镍网、平面钢领等产品57批次,合格率为100%。

(六)电工及材料产品。

抽查电动车电池产品29批次,合格28批次,合格率为96.6%。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不同温度下的容量(-20℃)、峰值功率、过充电项目不合格。

三、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设区市质监局要按照《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

1.对辖区内本次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对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应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按照有关规定监督销毁或者作必要的技术处理。

2.对本次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较低的产品,要加大对辖区内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管力度。

  3.将辖区内本次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企业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2018年第3批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xls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1123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