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22-0/2019-00266 分        类 重点工作  
发文日期 2019-10-17
标        题 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前三季度相关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文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前三季度相关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9-10-17 14:10 浏览次数:


(一)关于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形成了一批以国家品牌为龙头、省级品牌为主体、市级品牌为支撑的品牌群体。目前,全省制造业领域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及国家标准数、国家质检中心数、中国质量奖数、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等主要质量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为我省制造强省建设奠定坚实质量基础。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品牌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发展工作,今年2月,省政府成立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由吴政隆省长担任主任,马秋林副省长担任常务副主任,成员涵盖26个部门,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省建设、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建设等工作,省质量发展委员会下设品牌发展专业委员会,为推进品牌战略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管理创新,激发品牌发展动力。引导品牌企业积极应用卓越绩效管理、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国家质量标杆和江苏省质量奖。目前我省阳光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15家组织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5家企业获得全国质量奖,创建17项国家质量标杆,38家企业(个人)获得江苏省质量奖,57家企业获得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首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大首席质量官培训,推动品牌企业积极聘任首席质量官,赋予首席质量官职责,明确相关待遇,发挥其在企业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中的作用。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助推企业树立品牌。探索打造“江苏精品”区域品牌。探索建立“江苏精品”标准体系、评价机理和认证机制,通过高标准的运用实施引领“江苏精品”高品质发展。加快品牌理论研究,建立健全江苏省品牌战略研究机构,加强质量、技术和品牌发展研究,学习国际知名品牌塑造的成功经验,引导和支持现有品牌做大做强。组织企业开展品牌价值测算、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能力和品牌竞争力评价,放大品牌示范效应。培育第三方品牌服务市场,逐步完善符合市场运行机制和品牌成长规律的推进机制,努力打造“品质江苏”。实施制造业质量提升工程。支持工业企业制定并实施高于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制造江苏高品质产品。2018年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30项标准领航项目。2019年发布的《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计划实施50项标准领航质量提升项目。落实《江苏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智能制造推进计划,加强绿色工厂、智能工厂和绿色产品、智能示范车间建设,加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省级以上企业技术推进力度,不断提升产业创新水平。突出重点产业领域,瞄准产业关键瓶颈环节,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组织机器人、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等8个专题的质量攻关,提升了产业区域配套水平和国产化水平。落实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创建国家品牌,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和全国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和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中每年安排质量品牌奖励项目50个左右,安排奖励资金千万元。我省地方政府对实施品牌战略也十分重视,苏州、无锡、南通等政府都已出台扶持品牌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地推动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了当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品牌宣传,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开展江苏省质量奖、“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等宣传活动,依托省内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不断引导省内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增强品牌竞争力。组织品牌产品开拓市场。通过组织品牌企业参加“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中国工业品牌之旅”等活动,帮助企业扩大品牌影响、提升品牌效应。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和9月全国“质量月”期间,组织开展系列品牌活动,展示全省品牌发展成就和特色方向,进一步营造品牌发展氛围,扩大品牌经济影响力,凝聚品牌发展社共识。

五是加强改革创新,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组织制定并印发《江苏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第二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定66项第二阶段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召开江苏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省部合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副省长马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为深化标准化工作部省合作、深入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加快推进基层标准化改革,指导泰州市加快建设“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如皋市建设全国首个“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法尔胜泓昇集团建设我省第一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京海禽业集团和省农科院建设国家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

六是加强标准提升,大力实施“标准化+”工程。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申报,前三季度新增发布国际标准4项,推动我省优势产业企业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55项,总数位居全国前三,新增项目领域主要集中在13个制造业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动本地社会团体和企业主动自我声明公开标准,前三季度新增自我声明公开团体标准75项、企业标准13565项。与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推进服务业领域标准化工作,前三季度已新立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评价要求》《城市港湾建设和服务规范》等服务业地方标准39项,新发布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规范》《农村产权交易服务通则》等一批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地方标准,启动建设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等服务业标准化试点20项,召开新立项地方标准和标准化试点工作培训班,强化地方标准编写和试点建设工作指导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标准保底线作用,继续强化安全环保地方标准制定。前三季度新立项《固定式燃气轮机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等环保领域地方标准17项,《工业化装配式箱型护岸质量检验规程》等质量领域地方标准3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基本规范》等安全领域地方标准5项。加强对环保、质量、安全等相关标准的宣贯力度,推动各类标准实施。

(二)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面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权利人及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机构改革后,省市场监管局适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系统工作开展;印发《2019年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明确了互联网、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领域或市场,依法打击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产品质量违法等行为。

二是部署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一季度,根据总局要求,部署查处侵犯“华为”“帅康”“鄂尔多斯”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827人次,检查经营主体901家次。二季度,结合省广播电视总台建议,部署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领域专项执法,出动执法人员3600人,检查经营主体约1800家;三季度,部署电动自行车领域、汽车零配件市场专项整治,目前专项行动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部署“铁拳”行动,全力保护知识产权。按照总局《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方案》要求部署“铁拳”行动,着力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重点商品交易市场、外商投资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侵权假冒行为,并在加强宣传力度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四是强化联动配合,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一方面,在《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指导下,探索完善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新机制,及时互通办案中的线索情况、取证方向等重要问题。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政企协作网”交流维权平台,加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与相关企业信息互通,完善“发现违法线索–迅速交换信息–及时精准打击”的工作机制。

(三)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企业登记“不见面审批”实现全覆盖。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将全程电子化登记作为我省市场监管部门落实“不见面审批”目标的主要载体,在全国率先做到了区域、主体和业务三个“全覆盖”,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电脑、手机申领执照,真正实现了审批不见面。在企业登记“不见面”的基础上,我局大力推广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将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税务等四个涉企事项办理部门的业务流程整合到“一网”,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网上办理。上半年,我们又完成了“全链通”对接“长三角一体化一网通办”平台,不但支持江苏本地企业开办,还支持上海、浙江、安徽用户通过“全链通”平台在江苏设立企业,在打破行政区划、整合政务资源、提升办事便利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二是“开办企业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改革目标顺利实现。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履行牵头职责,会同公安、税务、社保部门以及人行南京分行、相关商业银行,进一步精简工作流程、办事环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面推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取消名称预先核准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2019年5月,我省开办企业平均用时已压缩到2.39天,其中企业登记0.50天,银行开户0.82天,办理涉税事项0.57天,刻制公章0.50天,大大低于国务院关于企业开办8.5天完成的工作目标,高标准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工作目标。

三是“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在省内45个国家级开发区、园区试点“证照分离”的基础上,于2018年11月10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这一改革,对首批106个事项实行了“证照分离”改革。截至今年4月,省级24个涉改部门的后续管理措施已由我局汇总后上报市场监管总局。改革全面启动至2019年9月30日,全省共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的设立、变更登记180.70万件,惠及市场主体100.77万户。

四是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顺利推进。简化注销程序,对从事过经营活动、债权债务需要清算的企业,采取一减材料、二减手续、三减成本:注销材料由过去9份减少为5份,企业只需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清算决议、清算报告等4-5份必备材料即可。申请人无需提交清算组备案材料、办理备案申请,只需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自行发布清算组成员信息。债权公告等环节都可以由申请人通过公示平台免费办理,不用再进行登报。对于未开业、无债权债务和债权债务已处理完毕的企业,开辟快速通道,无须提供清算报告。对于领取营业执照后从未开展经营活动、从未发生债权债务、从未办理过涉税事项的企业,在企业作出承诺的情况下,直接办理注销,从而有效打通了企业注销“堵点”,为企业退出市场开辟了“快速通道”。截至今年9月30日,我省已通过简易注销程序注销企业类主体 11.20 万户,注销个体户9.96万户。企业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清算组备案公告共计 21455条,债权人公告共计 20957条。同时依托省政务服务系统搭建企业注销网上一体化一站式服务专区,服务专区已于2019年8月27日上线运行。企业只需在网上注销服务专区“一次登录”、申请人身份“一次认证”、多部门业务“一键申请”、各部门注销“信息共享”,从而改变以往注销时需跑若干部门、分别提交申请材料的状况。

五是实现经营范围在线勾选。6月5日,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上线企业登记网上申报系统经营范围字典库。目前,该字典库共有15423个字项,其中包含涉及前置审批和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3911条。今后,申请人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在线申办企业,可以根据经营范围字典库的提示,自行勾选经营范围,对于前置和前置改后置审批的事项,系统还对申请人进行实时提示。此举有效缓解了企业申报过程中因经营范围录入不规范而导致申请人“反复改、多次跑”的情况,打通了制约群众网上申报企业的瓶颈,对于巩固江苏“3550”改革成果、推进“不见面审批”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各省市中属于首创。

六是实现与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对接。我省继远程身份查验、全程电子化实名验证系统后,5月1日起,联网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对现场办理公司登记的相关自然人进行实名验证,我省办理注册登记时线上线下身份信息管理达到了全覆盖。申请人办理公司登记时,下载“登记注册身份验证”手机APP,依次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证件有效期开始日期、证件有效期截止日期、个人手机号、密码等信息完成用户注册,进行刷脸比对,即可完成实名认证,该举措可有效防控通过冒用他人或虚假身份骗取登记注册的行为。

七是推行信用修复机制,完善信用监管机制。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建立信用修复通道,并拟定了信用修复软件需求,8月信用修复软件上线运行,为信用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八是大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围绕管优管活要求,3月18日制定下发《关于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方案》(苏市监办〔2019〕51号),方案明确要求除特殊领域外,所有行政检查事项都要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以小概率抽查产生大范围震慑。4月8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苏市监信〔2019〕72号),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内部监管事项,科学制定抽查计划,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涵盖26类72项。4月19日,在总局规定的全省抽取检查比例总体不低于企业总数5%的基础上,结合监管领域、执法队伍实际情况,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将定向抽取与不定向抽取相结合,合理设置抽查比例,严防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7月25日,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抽查工作指引对检查程序、抽查事项、检查内容和方法、检查依据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对前期准备、实地核查、结果公示等检查各阶段提出了具体要求,努力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检查,确保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同时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推进部门联合监管。《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办法》于8月17日正式印发全省。目前,我局已与省公安厅、生态环境厅、交通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业、环境类检测机构等领域开展了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九是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起草制定《江苏省公平竞争审查协助审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与南京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引入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在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县级以上政府全覆盖基础上,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审查机制,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列入政府工作考核。主动对接省政府办公厅文电处,商请司法厅在合法性审查时及时反馈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文件,把好审查第一关口。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对重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对多份政府部门拟出台文件从公平竞争审查角度提出建议,涉及领域包括粮食流通、项目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出租车行业、医药购销、医疗服务等,促进出台政策由选择性、差异性向功能性、普惠制转变,有效的防止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出现。

十是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4月上旬,根据国家部署和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方案,组织开展厂房租金调研检查。重点组织南京市、苏州市、连云港市等省内重点区域开展调研,针对目前我省厂房租赁市场主要存在着低端制造业的压力较大、供需矛盾不断加大、附加成本较高等问题,采取加强事前监测预警及常态化市场价格巡查等措施,加强对厂房租金市场的监管,确保我省厂房租金市场的平稳运行。7月19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国市监竞争〔2019〕146号),部署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此次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范围主要包括各级政府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商业银行、进出口、公用事业领域的收费行为。8月20日至23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财政厅、发改委、交通厅、商务厅、南京海关等相关部门组成两个联合检查组,分别赴镇江、泰州两地开展口岸乱收费问题整治情况专项检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