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19-11-29 11:31 浏览次数:

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目标,对标创建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最优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放权、更加规范执法,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打造企业竞争新优势。

一是积极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企业进出市场更加便捷。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名称自主申报”“简易注销”“全链通”“全程电子化”“一表制”等一系列利民举措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企业设立0.5个工作日,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办税等业务加速融合,已实现线下2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

二是加强诚信约束机制建设,监管方式更加灵活有效。更加注重网络技术监管,通过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等收集企业信息,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引导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借助宿城区证照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平台,组织全区经信、发改、公安、教育等21家部门梳理职能,联合开展打击非法金融、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网吧等专项检查活动,4次双随机专项检查覆盖1370家市场主体,真正做到进一次门、查多样事。

三是全方位规范执法监管行为,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开展对全区公平竞争审查成员单位政策文件梳理,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文件,督查各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执行情况,对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组织好自查、抽查和巡查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开。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建立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容错机制。加大对内行政执法的监督,对18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价格检查,对各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小微企业收费减免政策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行政职能或行政影响力指定服务、不执行政府定价等情况进行检查。规范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正确把握立法宗旨,公平、公正执法,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致力构建公平竞争、平等保护、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四是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通过建立梯队企业数据库,分类指导,重点提升,创成一批市长、区长质量奖。指导企业通过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验收2家。89家企业及个人获批2018年度市级专利资助资金185.34万元,“中扬青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江苏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项目。通过典型带动,进一步提高全区企业知识产权、质量、品牌、标准意识,全面提升竞争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