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强化“双十一”期间网络交易市场监管

发布日期:2019-11-04 10:16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双十一”网络促销监管,规范网络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双十一”期间网络交易市场监测工作。

 一是强化网络交易监测,净化网络交易环境。围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结合“网剑行动”,对无锡辖区内网店、微信公众号、商家自建网站进行持续监测,重点监测是否依法依规公示营业执照、经营许可等信息;网络集中促销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价格违法、合同违法等行为;是否执行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等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否存在其它违法行为等。

 二是强化技术平台支撑,提高网络监管效能。11月1日,无锡网络交易商品监测分析系统(天鹰系统)正式上线,通过主体监测、质量监测、价格监测、评论监测、数量监测、信誉监测6个监测模块,对重点商品开展实时监测。逐步实现常规性监测与专项监测并举,探索自主技术监测为主导、委托技术监测为辅助、自主人工监测为补充的监测方法,对监测中发现的违法线索,通过电子数据取证功能存证,提升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效能。同时,在监测中积极关注研究新型网络销售形式和手段,探索技术监管方法。

 三是强化政企沟通合作,形成网络监管闭环。11月1日,全国首个市场监管部门认证号“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阿里旺旺官方认证号正式启用,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与叮咚买菜、饿了么外卖、海澜集团、红豆集团、京东集团、美团点评、食行生鲜、苏宁易购8家电商平台签订了《政企合作协议》。今后对市场监管部门监测中发现的集中性、共性问题,将通过政企合作框架进行信息共享、行政指导、及时规范;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将及时依法进行处理,共同营造安全的网络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