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高质量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发布日期:2019-12-25 16:3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方法、创新举措,积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推行“三查三报”工作法。今年以来,及时登录各地各部门政务网站,抽取30多份规范性文件进行“网查”,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成本。针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自查”,做到自我解剖、自我诊断、自我治愈。根据工作需要,要求报送出台文件目录清单,核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出台底数;报送问题文件处理结果,核实文件修改或废止处理情况;报送自查报告,核评各地各部门工作总体情况。

二是实行“四字”督导法。10月,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公室组织专项督导活动,采取“听、看、查、帮”方法,检查和指导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听”就是听取各单位汇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和意见建议;“看”就是查看各单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文件资料;“查”就是抽查各单位的增量文件和存量文件;“帮”就是帮助指导解决各单位政策不明、程序不清、质量不高、运行不畅等问题。通过“四字”督导法,共抽查96份文件,查看资料216份,建议废止、修改文件7件,为各单位开展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三是试行“分类”考核法。积极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特点,将考核内容划分为“一般”“重点”“否决”“加分”四类,制定“分类”考核办法。“一般”类的内容包括实施意见制定、组织机构建设、任务部署推进、宣传培训组织等相关工作内容。“重点”类主要是存量文件清理和增量文件审查的工作质量和规范性,“重点”类分数占比高,近50分。“否决”类的情形有领导极不重视、工作毫无进展、隐瞒重要事实、负面影响严重等考核时予以一票否决的情形。“加分”类则包括经验做法、发表文章、创新举措等方面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