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举办2019年江苏省特种设备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19-12-27 17: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增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12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2019年江苏省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冯宜敏、二级巡视员何西环出席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高压贮氨器阀门破裂导致大量液氨泄漏,引发人员中毒,有潜在爆炸危险的背景。模拟事故发生后,企业、政府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开展消防灭火、对压力容器进行带压堵漏,在修复完成后对压力容器进行检查检测,快速、高效地处置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此次演练重点演练了应急启动、应急处置、应急终止三项内容等多个场景,整个应急演练秩序井然、人员到位、指挥有序、救援迅速,展示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较高的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展示了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应急反应能力,以及公安、消防、医疗救护等部门在事故应急处置中的应急保障功能。

 

冯宜敏在讲话中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省特种设备数量增长迅猛,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特种设备总数达到181万余台(套)。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也存在部分设备老化现象,安全监管责任重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近期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在着力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应急救援等制度和机制,健全应急预案,使应急工作逐步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突发事件处置专家人才库,优化应急队伍的人员和专业技术结构。三是有序开展相关的业务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四是结合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学校、车站、商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检查。五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种设备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六是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抓手,督促企业主动排查整治隐患,做到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

 

省安全生产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部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代表观摩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