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2018年省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19-03-30 16:45 浏览次数:

一、原省工商局承担省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和商标培育、保护。截止到目前,今年新认定19件地理标志商标,超出计划数14件;新增197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超出计划数47件;修改完善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县和示范企业评价体系。实施“品牌扬帆”高端品牌培育计划,《扬子江城市群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意见》和《江苏高端品牌培育目录库入库与退库标准》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将于年底前正式印发。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拓展“多证合一”范围,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6月14日我局联合省公安厅等十一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转发〈工商总局等十三部门关于推进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的意见的〉通知》(苏工商企指〔2018〕136号),将“多证合一”事项扩展到30项。6月27日,与省商务厅联合发文,实行“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份档案、信息共享、核发一照”的工作模式,减少了申请人的往返,节约了办事成本。改革实施后,我局结合实际应用情况,进一步优化网上登记填报“多证合一”采集信息页面,增加相关的填写提示,并就“多证合一”数据共享方式函告相关部门。6月30日至9月25日,累计推送“多证合一”20余万条信息给15个部门。

2016年起,在泰州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2017年底会同省编办、省法制办推动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和全省各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共45个园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4月2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我省各设区市均以政府名义印发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其中部分地区已经拟定完成了配套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及相关文书;5月1日起,各试点园区开始推行证照分离改革。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全覆盖,全年开展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企业总数的5%。

四是推进外资准入“单一窗口”。6月27日,与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外资准入“一口办理”的通知》文件,建立“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份档案、信息共享、核发一照”的工作模式,外资企业网上登记系统正式上线,相关政策解读编印成业务专刊,在全省范围实施外资登记“一口办理”。

五是开展平安市场创建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省平安市场创建活动的通知》,5月在镇江召开全省平安市场创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12月将联合省有关部门开展验收。

六是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清理专项行动和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完善广告监测体系。在全省部署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清理专项整治,开发上线户外金融广告监测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广告监测平台。截至10月31日,查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案件2172。

二、原省质监局承担省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相关法规和标准,开展“质检利剑”专项行动,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

二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制定制造业相关地方标准11项、新立项13项,新增自我声明公开团体标准78项,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34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6项,在循环经济、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领域新建31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新增28个质量提升重点行业、91个重点产品,实现每个市县(区)全覆盖。前三季度,抽检110类8316批次产品,平均合格率为90.3%,我省生产企业合格率为94.7%。新增东海水晶、江阴化纤、如东条斑紫菜3个园区获批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累计有12个命名、13个筹建,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三是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发布实施服务业地方标准43项,新立项制定服务业地方标准66项,新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39个。

四是组织起草“不见面审批”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原食药监局承担省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 第83项“组织开展食药打假‘利剑行动

一是深入开展高风险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累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69.3万家次,完成省级食品药品监督抽检4.8万批次,全省完成食用农产品抽检6.9万批次,及时处置各类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1.62万份,查处食品药品行政违法案件10508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3个,移送公安机关395件。二是加大全省113家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监督抽检力度,完成监督抽检5949批次,其中省级组织抽检1692批次,市级组织抽检4257批次,覆盖率100%。三是综合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证后检查,对辖区内保健食品委托加工类、备案类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已完成年度全覆盖检查任务。

2. 第96项“强化食品安全管理”

一是制定并下发全省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建设方案,全省共有3120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超出年度目标任务41.8%。食品电子追溯课题通过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科技课题验收。二是下发《江苏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和示范店(食堂)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建设标准》文件,目前共有45条餐饮街(区)和3100余家餐饮店参加创建,12月底前完成对验收工作。

四、原物价局转隶处室承担省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督查。紧紧围绕涉企和民生两大领域,组织开展了涉企收费、医疗服务价格、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殡葬收费等专项检查督查,目前,这些案件均已完成调查取证工作。

二是加大反价格垄断执法力度。密切关注改革、民生领域,开展汽车、通信、港口等行业反垄断调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汽车价格垄断案取得重大突破,调查取证工作基本结束,即将进入处理阶段。会同省卫计委,约谈相关地方卫生行政部门,依法纠正卫计委系统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对国家交办的8起举报案件,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回复,全部顺利办结。

三是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督促97个县(市、区、园区) 出台实施意见,覆盖率达到97.98%。牵头省级各部门审查新增政策1186件,各设区市审查新增政策2986件,纠正了一批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政策措施。梳理现行各类政策措施36000余份,修改废止90余份含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的文件。对44家省级部门和13个设区市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督查报告即将上报省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