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勤虎局长赴省消保委调研消费维权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10 15:36 浏览次数:

 5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朱勤虎局长率队赴省消保委调研消费维权工作。李杰副局长、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朱勤虎一行观看了消费维权工作专题片,听取了省消保委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新形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中,朱勤虎充分肯定了省消保委工作。朱勤虎指出,近年来消保委工作有亮点、有特色,在全国有位置、有影响,体现出四个鲜明特点:一是维权体系“强”。省人大出台了《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消费维权工作的法律保障更加充分。二是维权工作“实”。在消费教育引导、强化社会监督、受理消费者投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维权方式“新”。既有适应互联网特点的智慧“3·15”新平台,也有消费调查、商品比较试验、公益诉讼等新手段,维权方式不断丰富拓展。四是维权效果“好”。围绕消费热点问题攻坚克难,在全国率先提起机票“退改签”消费调查、个人信息安全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等,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朱勤虎强调,作为消费者的“代言人”和“娘家人”,消保委要提高工作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切实增强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当好民生权益的守卫者。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职尽责,确保消费者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消费有信心、权益有保障,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积极参与治理消费领域突出问题,推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让人民群众消费更加安心、放心、舒心,更加充分地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要当好社会稳定的维护者。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对一些容易引发群访群诉的苗头要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把矛盾解决在源头,把纠纷化解在萌芽,切实防范群体性事件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朱勤虎强调,消保委要充分运用新的体制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维权服务,把消保委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具体要在五个方面下更大功夫:第一,要坚持消费者至上,在处理消费纠纷上下更大功夫。要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渠道,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水平,努力让消费者在消费投诉调处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第二,要回应民生关切,在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要聚焦发现问题,用好消费调查、商品比较实验等手段,当好发现问题的“探照灯”,让各种行业潜规则和消费陷阱在灯光下现出原形;另一方面要着力解决问题,针对垄断行业、公用事业、新兴领域以及涉及百姓消费利益的重大事件,采取参与立法立规、发布消费警示、开展公益诉讼、实施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解决好消费者关注的“急、难、愁”问题。第三,要适应形势需要,在创新维权方式上下更大功夫。要拓宽“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的覆盖面,不断提高投诉处理的办结率和消费者的满意率;要建立消费维权数据归集通道,实现消费维权信息共享集成,建设消费维权的大数据“仓库”;要与阿里、苏宁等电商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数据共享和诚信体系建设,为高效化解网络消费纠纷创造条件。第四,要推进社会共治,在完善“大维权”格局上下更大功夫。要借部门之力突破难点,借企业之力抓好源头,借行业之力促进自律,借媒体之力发现问题,借消费者之力强化监督,不断完善经营者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部门协作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维权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进一步转变维权思路,推动维权工作向事前引导、事中监督与事后维权三位一体转变,向督促经营者加强诚信自律、履行社会责任和加强商品、服务监督并重转变。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依法维权、调解纠纷、综合协调、消费引导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建立沟通顺畅、衔接有力、联动紧密的工作机制;坚持打通贯通融通,建立与市场监管各业务口之间的问题会商、横向协同机制,形成消费维权工作合力。

 朱勤虎一行还看望了省纤检局、省私个协的干部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