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29 18:59 浏览次数:

 1月29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对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查、再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副局长黄运海主持会议。

 朱勤虎在讲话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局党组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各项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各项要求,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措施,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省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2.3万多人次,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检查9906多次,农(集)贸市场实现检查全覆盖;共受理涉及价格方面的投诉、举报483件,已办结339件,立案调查价格案件126件,有力保障了市场秩序基本稳定。

 朱勤虎强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牢记初心使命,扛起为民责任。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采取一切措施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朱勤虎指出,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全力监管。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紧盯重点问题,突出抓好“五方面监管”。一是突出市场价格监管。要加强价格检查,做好相关药品、卫生用品及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检查工作,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要加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当地防疫用品市场价格和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情况,提高现有市场巡查的规模和频次,及时准确采集有关商品物资的价格信息和市场运行状况。二是突出市场交易监管。认真落实省局与农业农村厅、林业局联合通知要求,加强重点场所市场整治,严禁活禽销售,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要全面排查,对辖区内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对电商平台和广告进行监测,全面梳理野生动物交易情况。要从严处罚,加大对违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的处罚力度,对相关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要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及时按要求向省局报送野生动物市场监管执法具体情况。三是突出食品安全监管。要排查食品安全风险,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销售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与畜禽自加工食品,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内饲养和宰杀活禽与野生动物。要督促落实防控措施,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对相关设备设施、场所地面等进行定期消毒,严格做好从业人员岗前检查。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送餐人员的监督管理,从严从速查处不履行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法定责任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引导做好自我防护,各地食安办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引导工作,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防控部署,教育群众重视疫情、暂停开展各类集体聚餐活动。四是突出药械安全监管。要确保药械安全,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生物制品、抗病毒类药品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监督企业严格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要做好应急保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对疫情防控用药械实行应急审评审批,努力缓解疫情防控医用防护用品的短缺状况。要加强研发指导,指导、支持企业加快科研攻关,及时跟进了解省内检验试剂研发情况,争取满足当前各级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检测需求。五是突出质量安全监管。要加大抽查力度,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及时发现问题产品,密切关注各界反映和消费者投诉,快速反应处置。要加强计量检测,全力保障防控单位红外测温仪、体温筛查仪、耳温计、额温计等计量器具的检测需求,确保器具质量。要加强稽查执法,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防护用品执法专项行动,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实施处罚。

 朱勤虎强调,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岗位责任,履职尽责、狠抓落实。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要扛起政治责任、岗位责任、工作责任,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当好表率。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相关处室负责抓好落实;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系统内业务指导;要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市场监管各项责任落实到位;要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指导市场主体,落实好防控主体责任。三是要强化督查考核。省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省相关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各设区市局要加强对县区局的检查督查,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落实到位。四是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宣传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激励市场监管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做好舆情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黄运海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一是要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县(市、区)局,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二是要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三是要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张贴通告,及时反馈信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省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到位。

 省局相关领导,省药监局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省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和省药监局检查分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具备视频会议条件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