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防控期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2020-01-29 14:42 浏览次数:

 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按照省、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各网络餐饮经营单位、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广大消费者严密防控疫情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一、对入网餐饮经营单位提示

 1.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入网餐饮单位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备案公示卡),按照核准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并在网络经营活动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备案公示卡)和经营地址、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信息等,相关信息应当画面清晰,容易辨识。

 2.严格执行每日晨检制度。服从一级疫情响应措施,凡在线下实体工作的餐饮从业人员,包括外卖送餐人员、采购员、库管员、厨师(学徒工)、洗菜工及食品安全管理员等必须每天测量体温。从业人员有乏力、发热、咳嗽等症状或者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应立即调离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并病症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3.必须做到食材可溯源。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宰杀、采购、加工野生动物,不得采购活禽进行加工制作,禽肉类食品要烧熟煮透。

 4.加工制作过程规范。网络订餐单位必须有实体门店,食品加工过程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要求,加工制作的食品的数量(包括网络销售和门店销售总量)不得超过本单位加工能力。加工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操作前必须洗手消毒,一律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防止交叉污染;食品清洁操作区一律要安装紫外线空气消毒灯,每日每餐后定期消毒,每次不少于30分钟;食品准清洁操作区、一般操作区每日每餐后要进行清洁消毒。积极提倡网络订餐平台和餐厅“明厨亮灶”,公开厨房实时视频,使消费者直观了解食品加工操作情况。

 5.运输存储过程安全。配送服务在整个食品经营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网络交易的食品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贮存条件要求的,入网餐饮单位应当采取能够保证食品安全的贮存、运输措施,或者委托具备相应贮存、运输能力的企业贮存、配送。不具备冷链配送条件的,送餐品种不得有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预拌色拉等高风险品种。加强外卖送餐人员的管理,外卖送餐人员上门服务必须佩戴防护口罩。

 6.包装材料安全卫生。送餐容器和包装应清洁、完好,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每餐后及时清洁消毒。直接接触成品的包装材料和餐具应当清洁、无毒并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二、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提示

 1.落实备案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依法备案,加强对代理机构的日常管理,主动对平台代理机构进行备案。

 2.健全管理制度。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并在网络平台上公开。

 3.落实审检义务。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设置专门的网络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或者指定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对平台上的食品经营行为及信息进行审查、检查,如实记录并及时更新。对于卫生条件差、不履行消毒义务的餐饮经营单位,网络订餐平台要采取措施,不得提供网络订餐线上经营。

 4.严格自查自纠。网络食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发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应当及时制止,并向所在地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发现在疫情期间有违规行为和严重违法行为的,立即停止向其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三、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1.做好自我防护。消费者在选择网络订餐时,除了关注食品的美味外,还应注意餐饮店的食品安全信息。在订餐平台下单前,首先点开商家信息,查看其是否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备案公示卡)等资质,查看其是否公示餐饮服务量化分级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分别用“大笑、微笑、平脸”三种卡通形象来标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建议消费者看“笑脸”订餐,并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订餐。切勿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或证照信息与实际经营范围、经营地址不符等非法供餐者订餐。

 2.关注送餐安全。消费者在收到外卖送餐后,一要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二要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三是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保证从订餐到收到食品在两个小时以内进行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3.提倡居家饮食。网上订餐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但不应取代居家饮食。要保证食物新鲜和营养多样性,尽量自己动手,做到合理适度饮食。对于各类订餐平台“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

 4.依法维护权益。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网络订餐时要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如发现餐饮安全问题,依法维护权益,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