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09 17:24 浏览次数:

1月8日至9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动员全系统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全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副省长马秋林到会看望与会代表并进行交流。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作工作报告,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铁军作党风廉政建设报告,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黄运海作会议小结。

马秋林指出,2019是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着力抓改革、保安全、促发展,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市场秩序规范向好,服务发展成效明显,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马秋林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市场监管工作十分重要。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他强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安全形势平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全力以赴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牢固树立“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意识,举全系统之力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治,坚决排查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夯实各方责任,守牢安全底线。二是更大力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做到主体责任再强化,聚焦重点防风险,突出载体抓落实,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坚持不懈强化药品安全监管。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加强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四是全面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要在助力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质量基础科技创新,培育自主创新品牌,加强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监管,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要在营造环境方面有更大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要在党的建设方面有更大作为,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市场监管文化。

朱勤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思路,坚持抓改革、保安全、稳秩序、促发展、强党建、重实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改革。机构改革整体呈现改革进程“快”、干部调配“稳”、机构设置“优”、职责事权“清”、板块融合“好”的特点,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充分肯定。二是严防风险保安全。把“守住底线”作为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扎实有效,食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有力推进。三是强化监管稳秩序。竞争执法力度加大,价格监管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重点领域监管不断加强,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四是围绕大局促发展。简政放权加快步伐,质量发展高位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成效显著,助企强企政策更加精准。五是全面从严强党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巡视整改落实见效,党建工作全面规范,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加强,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六是担当尽责重实干。坚持抓统筹快推进、抓关键带全局、抓落实求实效,先后召开制度建设等会议,研究谋划全局性、关键性、引领性事项。

朱勤虎指出,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切实做到“三个把握三个强化”:一是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增强收官决胜的大局意识、精准发力的服务意识、防控风险的责任意识;二是把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在完善制度、提升能力上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切实转变思维方式,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加快提升治理能力;三是把握全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新方位,在聚焦主业、推进监管上强化使命责任担当,扣紧主线创品牌,拉足高线争一流,守牢底线保安全。要重点要做好“十个扎实推进”:一是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坚持高位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强化重点突破、推动社会共治,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二是扎实推进药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严防药品安全风险,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三是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压实监管工作责任,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探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四是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织好知识产权保护网、创造运用网、服务网和国际合作网;五是扎实推进质量发展工作。全面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着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大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六是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制度创新、提高办事效率、落实扶持政策,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七是扎实推进市场秩序规范。推进竞争政策实施,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八是扎实推进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九是扎实推进综合执法。不断增强执法办案组织力、影响力、震慑力和协作力;十是扎实推进保障体系建设。着眼打基础、利长远,全方位构建与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保障体系。

王铁军总结回顾了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20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突出“最大责任”担当作为,用新思想导航定向要提升政治站位,践行政治要求,严肃政治生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突出“防微防变”严纠善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持续发力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三是突出“三不机制”构建完善,实现治理能力提升要强化提升反腐倡廉教育效果,强化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重点领域权力运行风险防控。

黄运海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一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干事创业的更大作为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支撑大局。二要以“勇担当”的追求抓落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切实把今年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要以“拉高线”的标准抓落实。着重在创优、创新上“拉高线”,以领先率先的工作业绩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树立“江苏标杆”。四要以“马上办”的状态抓落实。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一项一项研究办法、制订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全年工作落实。

会议通报了省局“拉高线”工作推进情况,宣读了对2019年度省局机关、部门管理机构、直属单位获得表彰奖励情况予以通报表扬的决定,对我省获市场监管总局表彰的7个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4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工作者、8个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4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基层工作者进行授牌,并颁发证书。会上,与会代表开展了分组讨论,南京市局等10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领导及办公室主任,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及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省局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市场监管稽查专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