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市场监管在行动】连续7年“零投诉”“零差错”!他们是这么做的​...

发布日期:2020-10-20 10:28 浏览次数:

苏州市专利代办处为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知识产权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专利申请受理、专利电子申请用户注册、专利权质押登记等工作。专利受理量、收费量在全国34家代办处均处于前五位。作为全国地级市中第一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批准设立的专利代办机构,苏州市专利代办处用十年的时间取得了多项骄人成绩,连续七年“零投诉”“零差错”,连续八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

强化服务,连续七年“零投诉”树立良好形象

苏州市专利代办处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一窗口”建设,做到“主动服务、创新服务、周到服务”。通过整合窗口职能,打造专利代办业务“一站式”办理,建立统一服务标准,解决社会公众办事来回跑、服务口径不统一的问题,让群众跑一次窗口就能完成相关业务。

 2020年4月3日,一家准备上市的企业来到苏州市专利代办处,希望开具一份证明材料,但是查阅了相关规定,苏州市专利代办处不符合开具证明的资格。经过与企业充分沟通,找到了变通的办法,虽然不能给企业开纸质的证明,但是可以把现场的答疑全程录像。录像中工作人员专业的解答,让企业代表满意而归。

像这样没有明确在“职能”里的工作,在这里经常发生,比如专业的咨询答疑、免费的打印复印,苏州市专利代办处将“人人是窗口,人人是形象”服务理念渗透到工作的每个细节中。苏州代办处还不断完善受理大厅便民服务设施、建立微信公众号、增加了移动支付渠道、落实午间值班制度、首问责任制等便民服务,得到了广泛认可与好评。十年来,累计受理各类专利申请131万件,创造了连续七年保持服务窗口“零投诉”的纪录。

注重质量,连续七年“零差错”严把专利审核关

业务质量是代办处工作的生命线,无论对于发明人还是企业,任何错误都会导致他们的努力付诸东流。专利的严谨性要求代办处的任何工作细节都要力求“无差错”。在申请和缴费两项工作中,苏州在全国代办处中首创了“双采三校制”。“双采”就是同一份申请材料,需要两次由不同工作人员采集,这样可以从源头上尽量降低发生错误的可能性。“三校”则是通过三重校对,确保录入的信息和相关材料没有错误。

苏州代办处还制定了自检办法,通过自检、互检、抽检的形式及时发现错误。2019年,全年累计检查文件44794件,占相应业务量的96.7%。全年累计自检发现错误12件,占抽检量的0.03%。

按照“职责清晰、精简高效”的原则,苏州市专利代办处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质量和效率的协调统一。强化制度建设的同时,借助信息化技术,加强对各业务环节的智慧管理,实现了现代化办公的精细化管理。先后出台多个规章制度,制订每个岗位的职责、操作流程、问题处置和应急预案等标准化操作方法,使业务工作的质和效实现了双提升。正是因为每一个工作细节都力求精细,该处连续七年实现专利申请审核质量“零差错”。

发挥优势,坚持“零时差”服务助力创新

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总量16298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3371件。翻开近百页的苏州市专利统计分析报告数据,图文并茂、分条利息,数据分析精准到位。通过这些准确的数据,代办处以“零时差”的信息传递,为地方政府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为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苏州市专利代办处搭建了苏州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公共平台,每周更新一次中国专利数据,每月更新一次境外专利数据,可为企业提供免费的检索服务,帮助企业“零时差”了解新技术、跟踪新趋势。

除此以外,为加快全市专利代理人才培养,苏州市专利代办处与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举办苏州市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前培训班,全市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考生人数连年增长,已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各考点报名人数第五位。

近年来,苏州市专利代办处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持续深化文明窗口建设,以“热情周到、准确高效”为工作目标,立足苏州,辐射苏南地区和苏中地区,服务全省,为长三角地区的专利事业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与保障。

拓展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苏州是全国专利申请与授权数量排名前列的城市,为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要,苏州专利代办处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与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从细节上、便捷性上下功夫,不断优化流程,2019年实现专利申请电子化率达到99.8%,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积极争取到全部20多项服务内容,更好地为苏州地区广大申请人服务,赢得了点赞与好评。

苏州市专利代办处搭建了苏州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公共平台,每周更新一次中国专利数据,每月更新一次境外专利数据,可为企业提供免费的检索服务,帮助企业了解新技术、跟踪新趋势。认真做好历年苏州市PCT境外申请授权奖励审核工作,专利奖励政策的落实,有效地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美国、欧盟成员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市场,更有利于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下一个十年,苏州市专利代办处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不断提升目标追求、拓展思路举措、探索发展路径,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不断奋斗,为苏州知识产权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