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透明抽检守护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2020-10-22 10:36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抽样检验全程搬上互联网,与淮安电视台、无线淮安、淮安视听网等媒体平台合作,开展透明“你点我检”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网民代表和新闻媒体深度参与、全程监督,现场直播、全程开放。今年1-9月份,已征集群众意见1.5万多条,组织21次透明抽检,检验958批次,有效守护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百姓点题。在无线淮安、淮安视听网等平台设立“你点我检”互动专区,让网友把“你最想检的场所、品种、项目”说出来,让关注食品安全志愿者参与进来;在“透明食安”平台设立“我检你评”专区,适时发布抽检计划,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12315投诉举报平台设立“你点我检直通车”,结合投诉举报热点事项,确立“你点我检”项目。

 二是社会监督。每月10日、20日、30日开展以“你点我检”为主要内容的“逢十(食)行动”。根据前期百姓点题,确定现场抽检主题,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热心市民以及网友代表全程参与并监督“你点我检”全过程。今年以来,“逢十(食)行动”百度热搜达22万条,约15万人次留言点赞。

 三是在线直播。“逢十(食)行动”全程通过“无线淮安”网络平台直播,网友现场监督、互动点评;快检结果现场发布,复检结果第一时间通过淮安电视台《今日观察》栏目发布。“逢十(食)行动”直播单位覆盖全市的餐饮单位、食品生产加工厂、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全业态,检验品种涵盖餐具、食用农产品、预包装食品等全品种。自2018年6月“逢十(食)检行动”第一期开播以来,累计开展63期直播活动,抽检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9家,在线围观群众达1100万人(次)。

 四是闭环管理。对“你点我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立及启动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程序,处置结果第一时间向社会公示。对风险较大、整改不力的单位,适时组织“回头看”活动;对“你点我检”不合格单位列入下一季度跟踪抽检对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