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勤虎局长赴苏州开展保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1 11:4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2月17日-18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赴苏州开展保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发展和生产经营状况,倾听基层和企业意见建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质量提升,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参加调研走访。

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是今年我省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的重要载体,是消费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抓手。在苏州首家“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区——沪宁高速公路阳澄湖服务区,朱勤虎局长现场听取了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包括“无理由退菜”服务在内的苏州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推进情况,充分肯定了苏州市在全国首创的“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的创新做法。朱勤虎指出,要进一步总结推广苏州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经验,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提升消费满意度,为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和切实发挥消费“引擎”作用提供先行先试的有益经验。

好活(昆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企业用工和个人创业提供灵活用工等服务的分享经济平台,疫情期间开发了“我来报”“互助通”“码上复工”等,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朱勤虎实地参观了好活平台,仔细了解企业发展模式、平台内个体工商户集群注册情况和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了企业关于发展模式和运行情况的介绍。随后,在好活公司召开平台经济工作座谈会,公安、人社、税务等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并就促进平台企业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朱勤虎强调,灵活用工平台是新经济、新业态、新生事物。对此,我们一方面要积极予以支持,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监管,对平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隐患要加强研究,超前防范,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要做到“四个强化”,即在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中实现健康发展,要树立法治意识、风险意识,加强内部管理,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在强化风险防控中实现健康发展,进一步在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和处置上加大力度,做到安全发展与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在强化权利保障中实现健康发展,多想办法拿出安心保障措施,真正让进驻“好活”平台的就业人员“活好”;在强化协同共治中实现健康发展, 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风险防范和监管,利用数据优势建立风险预警机制,落实协同监管责任,有效防控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

 

在张家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朱勤虎参观了企业展厅,详细了解汽车技术标准、市场营销、物流报关、售后服务等情况,勉励企业紧盯市场需求,开展消费体验,完善售后服务,不断提振汽车消费信心,切实打造苏南乃至长三角区域优质的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和售后服务中心。在“全国文明村”——张家港保税区长江村,朱勤虎参观了长江村展厅,听取了长江村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长江村党建工作、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以及对口帮扶等情况。朱勤虎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果。他指出,长江村是新农村建设和农业转型升级的典范,长江村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市场监管干部学习借鉴。他强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惠企政策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