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2020-02-14 12:4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2月13日晚,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就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出18条具体措施。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近日,国家层面和我省相继出台为企业纾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相关政策措施。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聚焦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一、《若干措施》主要特点

文件有四个特点:

一是注重衔接性。2月12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2份文件,在减轻企业负担、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要求。省市场监管局《若干措施》,结合自身实际,对省政府的相关政策措施要求作了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落地落实。

二是注重综合性。在《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注重了解和把握国家的政策动态,全面梳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疫情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定,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及兄弟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好的做法,并结合江苏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进行政策集成,形成了一揽子支持措施。《若干措施》涵盖了市场监管职能的方方面面,既有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内容,也有市场监管公平性的措施;既有立足当前疫情特殊时期作出的阶段性安排,也有着眼长远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具体内容,综合施策为企业发展助力。

三是注重针对性。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生产经营遭遇“寒冬”,面临许多现实困难。他们普遍关注相关收费能否减免、资质维持期限能否延长、复工复产能否顺利、资金压力能否得到缓解等问题。《若干措施》聚焦这些问题,最大程度地挖掘政策资源,对企业关切和诉求作出有针对性的回应,全力以赴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四是注重实效性。《若干措施》本着“让政策真正有‘含金量’、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的原则,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精准有力的措施,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比如在减免收费方面,仅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收费、减免相关特种设备检验收费这两项,总额就达到3000万元以上;在包容审慎监管方面,对因疫情受到影响的企业,在质量认证、特种设备许可、知识产权等方面延长资质和相关权利维持期限,同时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指导企业快速修复信用等柔性管理措施,给企业吃下“定心丸”。《若干措施》还明确,将组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集中访企问需”行动,采取各种形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的集成服务措施。

二、《若干措施》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5个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

第一部分,减轻企业负担。共4条:主要是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收费和相关特种设备检验收费,免征有关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并开展价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涉企收费检查,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第二部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共3条:包括延长企业资质和相关权利维持期限、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指导企业快速修复信用等措施。特别是提出对疫情期间企业轻微违法行为经督促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最大限度减少对其经营活动的影响。

第三部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共4条:主要是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经营,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助推项目建设和企业开办等。对疫情期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在各类评奖评优评先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第四部分,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共5条:包括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改进质量技术服务方式,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帮助困难企业缓解融资压力,开展“集中访企问需”行动等。

第五部分,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共2条:主要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肃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