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疫”线故事】有这样一群人:美食街上当卫士,“土话”工作法受追捧

发布日期:2020-02-17 09:56 浏览次数:

邗上街道是扬州邗江区最繁华的区域:市场主体多、饭店多、商业综合体多、药店多、农贸市场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邗江区市场监管局邗上分局的全体工作人员冲锋在前,跑市场、查药店、“关”餐馆,牢牢织起了一张抗击疫情防护网。

他们在美食街上当卫士

望月路全长2.1公里,沿街一共有饭店135家,是扬州最有名的美食街。但在这个春节,大大小小的饭店都关门闭户,门口贴着“一级响应、暂停营业、防控疫情、万众同心”的16字告知书。

“都是我们贴的,不让聚餐,这个春节,我们一直在美食街黑下脸来当‘坏人’。”刘春辉今年54岁,是邗上分局年龄最大的“老干部”。老刘的执法“搭档”缪恒军45岁,是刚到任的副分局长。自大年初二以来,两个人一天都没有休息,不仅白天巡查,晚上10点还会再出门巡查一次,以防个别饭店、烧烤店打“游击”。“你们太讨厌了吧?我们是做生意的,要交房租、要养家,感染了是我们自己的事情,用不着你管。”经营东北菜馆的老周深夜经营被抓个“现行”,梗着脖子跟刘春辉和缪恒军翻脸!“吵架是常有的事情。”缪恒军说。面对这样的情况,认死理的刘春辉就是一句话:“特殊时期,不行!”缪恒军则循循善诱,给老板们做思想工作。这段时间他们得罪了很多老板,但是他们都看得开,“当坏人就当坏人吧,只要不发生疫情就行!”

他们的“土话”工作法全市推广

邗上分局管辖区域农贸市场多,大型农贸市场就有4个。所有的农贸市场都只开一个门,醒目的位置写着“五必须四禁止”:进入市场必须戴口罩、量体温;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销售;禁止携带宠物进市场……

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五必须四禁止”工作法是邗上分局首先提出来的,后来推广到邗江区所有农贸市场,又推广到整个扬州城。“五必须四禁止”文采一点都不华丽,甚至有点“土”,邗上分局局长朱俊说,越“土”越直接,效果越好,方便农贸市场管理人员和前来买菜的消费者理解和阅读。“公告贴出之后,买菜的人都很配合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大家都很注意的。”美琪农贸市场的一位管理人员说。

目前,邗江区19家农贸市场共41家活禽交易经营户全部关停,未发现有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环境良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他们又“傻”又可爱

邗上分局现有工作人员11人,平均年龄40岁。大多数人上有老、下有小。疫情防控战役以来,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岗位,至今没有休息一天。

49岁的朱俊是邗上分局局长,妻子在卫生系统工作,被派在G40高速蒋王收费站出口处,监测外来人员体温,家里72岁的老母亲体弱多病。每天出门的时候,老母亲就会叮嘱他们夫妇:“别像个傻子一样,什么事情都往前冲,往后面来来(躲躲)。”朱俊总是安慰老人:“没事,我就坐在办公室里,不出门。”实际上,他一直冲锋在前。“我是分局长,局党委把我放在这个重要的位置上,我不干谁干?”

副分局长陈大兵负责处理投诉举报工作。春节以来,投诉举报扎堆,他都是接电话、跑现场一手抓。每次出门的时候,他就把举报热线呼叫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一边处理在手的投诉举报,一边记录新的投诉举报。截止2月13日,已经处理156件。

夏艳是退伍女军人,工作上雷厉风行。她主要负责巡查药店,全区有药店212家,其中49家在邗上,几乎占到1/4,夏艳每家药店都跑了不止两趟。

 刘雨颀27岁,本打算春节期间办婚礼,疫情之下,婚礼不得不取消。家里人说:“那就简单一点,出国旅行结婚吧,正好躲一躲。”刘雨颀却说:“怎么能躲出去呢?我必须与同事一同坚守岗位。”

 46岁的赵炜,妻子在仪征工作,做物业,早出晚归。父母年迈,孩子刚到上幼儿园的年纪,照顾一家老小的一日三餐是赵炜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赵炜克服了困难,日夜巡查,随叫随到。忙起来的时候,只能叫外卖送到家里。赵炜平时爱写散文、诗歌,他说:“时光终会脱下沾满新冠病毒的旧袍子;终会穿上艳丽春阳绣成的新袍子,我希望这一天早一点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