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疫”线故事】工作第一年的春节,原来是这样揪心又踏实

发布日期:2020-02-19 15:08 浏览次数: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95后刘露丝很喜欢《平凡世界》中的这句话。

刘露丝,湖北人,去年大学毕业入职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蔡集镇分局。这个春节,因为一场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事情。“本来早早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毕竟是工作后第一个春节,特别想回家跟爸妈聊天。”她说,但是没想到,今年春节一家四口人在四个地方过节,爸爸在孝感老家,妈妈在武汉,哥哥在深圳,自己在宿迁。

既然回不了家,那做什么呢?刘露丝主动向领导申请节日值班。于是,从1月22日起,局里的值班表,每天都有她的名字。“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吧。”她说,这段时间接到的投诉特别多,主要是口罩价格高、个别商品物价高等等,我们把投诉整理出来后,三个人一组去实地检查,回来后形成报告,及时反馈给投诉人。“基本上每天都是这样的。”她说,投诉多、事情多的时候,得到的一大锻炼就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在蔡集镇分局,辖区内有8个大型超市,48家药店。针对当前的口罩等紧缺物资,她把辖区48家药店跑了一遍,与经营者签订《价格承诺书》和《价格提醒函》,维护辖区药品价格稳定。在商超、农贸市场,她一方面重点检查商品价格,同时检查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有些老年人防护意识比较弱,不愿意戴口罩。”刘露丝每天两遍,对辖区内的商超、农贸市场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做好防控措施,也向没有戴口罩的消费者建议。

日复一日,奔波在检查和处理投诉的路上,刘露丝的业务知识在实践中愈加扎实。而通过对农贸市场、食品、药械、价格、消费纠纷处置等民生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我觉得提醒老年人戴口罩都很有意义。”她说。

刘露丝小时候受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影响,就立志做与食品有关的工作。于是,大学选择了江南大学食品专业,毕业后得到多家食品厂家的青睐,但这不是她最想做的工作。“还是想找食品监管方面的工作,有幸找到了。”她说,因为在乡镇,最开始担心吃不了基层的苦,没想到同事们特别热心,给予的关心和照顾特别多,很快就适应了这边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日子在接投诉、检查、回复投诉中过去。刘露丝最揪心的还是身在武汉的妈妈。妈妈住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经常也会去那边买东西。每天,全家人视频聊天一小时,她和哥哥会告诉父母防控措施和注意事项,再聊聊一天的工作,互相支持、互相打气。

14日,刘露丝的妈妈被确诊,住进了江汉方舱医院。“妈妈心理压力非常大,我们每天视频,就想尽办法减轻她的心理压力吧。”她说,希望妈妈能够得到很好的医治。

刘露丝说,她关注着江苏医疗队支援湖北的消息。“看着一波一波的医疗队奔赴湖北,作为一个在宿迁的武汉人,我真的特别感动,觉得充满希望。”她说,“我在这边做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江苏又不遗余力帮助我的家乡,这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我一定要做好现在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