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13 18:47 浏览次数:

 3月13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发力、再推进、再落实。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勇,省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总工程师冯宜敏解读专项整治方案并通报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省局二级巡视员何西环主持会议。

 杨勇指出,在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进驻不久,省市场监管局就召开会议,对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发力、再推进、再落实,充分体现了省市场监管局党组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杨勇要求,一是认清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推进专项整治的紧迫感责任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要充分认识推进专项整治任务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政治上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确保专项整治整出实效。二是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发现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查找疏理隐患,立足自身解决问题。要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全过程全链条的责任机制;要建立通报机制,采取约谈、通报、谈话等措施解决问题;要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基层一线特设监管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着力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治理水平。三是切实举一反三,全面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根本性实效。要抓好典型问题、地区问题、不同设备类型问题的举一反三,把别人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隐患,把别人的经验当成自己的经验。共性问题从规章制度上补短板,个性问题从监管方式上补短板。

 朱勤虎指出,过去一年,全省系统按照省局党组的部署,扎扎实实排查隐患,举一反三深化整治,在应急处置、隐患排查、服务民生、监管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守住了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打赢安全生产突围战的关键之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集中精力抓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全省系统落到实处,确保各类问题隐患得到全面整改落实。朱勤虎强调,一是认识必须高度统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唯此为大”的思想意识。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3·21”事故警示教育大会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专项督导的各项要求上来,扎扎实实把专项整治抓紧抓实抓到位。二是头脑必须十分清醒,切实增强“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特种设备基数大、数量增速快、风险系数高的现状,工作中还存在设备底数没有完全见底、监管工作没有完全到位、主体责任没有完全落实的问题,要切实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目标必须非常明确,坚决做到守牢底线、拉足高线。一方面要坚决做到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较大影响的事件,实现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双下降的底线目标,另一方面要努力实现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在专项整治督导中走在部门前列的高线目标。四是责任必须层层压实,真正形成“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格局。要推动落实政府责任、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检验机构责任,切实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责任落实,真正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五是整治必须深入彻底,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问题隐患。要对账销号存量问题,全面排查增量问题,举一反三研究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六是能力必须加快提升,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保障。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突出智慧监管、强化作风建设,在治理能力建设上来一个大的提升。七是工作必须从头抓紧,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安全监管工作。要毫不放松抓监管,一着不让强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朱勤虎指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举全系统之力协同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局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局设分会场。省局领导,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领导,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局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省特检院领导班子成员,省特种设备协会负责人和省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特检院各分院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