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03-13 16:46 浏览次数:

连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工作人员立足自身职责,化身“监督员、特派员、代办员”,不断深化助企服务,下好防疫先手棋,用勇敢和担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当前的瓶颈与难题,全力以赴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靠前服务 化身企业复工生产的“及时雨”

口罩等防疫物资是保障企业复工的重要物资,但不少企业没有购买渠道,这成为不少企业复工的阻碍。“我们联系了多个渠道,还是无法购买到足够数量的口罩。”眼看着工人们陆续返岗,却因口罩不足无法复工,区某在建项目的工地食堂负责人只能向该局求助。

得知情况后,该局立即帮忙联系口罩供应商,在对方预约订单已满的情况下,通过多方协调联系,最终顺利为该企业争取到了1500个口罩的配额。此举不但保障了工人们“舌尖上的安全”,也为在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除了口罩,非接触式红外线体温枪、消毒酒精等,都是当前紧缺的防疫物资。”该局疫情防控工作总负责人刘伟说,该局真着力帮助企业调配消毒剂、体温计、防护服等紧缺物资。

分区分级 保障企业复工人员的“舌尖安全”

“这是疫情防控日志、从业人员24小时行踪轨迹记录,要按照要求做好每日的消杀记录工作,记得戴口罩、测体温,严格管控企业员工......”区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计划近日复工复产。该局主动与企业对接,督促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该局把复工企业分区、分级,有序指导企业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出 “测、消、拆、分、离”五字诀管理办法:要求每天测量就餐人员体温并记录;每日2次消毒用餐场所;对制菜间及后厨餐前餐后进行紫外线杀菌2次;拆除多余餐椅,四人座只保留一人座;餐厅出入口分开,餐桌之间距离分开,人员就餐时间分开;人员就餐距离始终保持1.5米以上。截至目前,已现场指导了全区140家复工企业,8602人的食品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措施,为全区的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查细查实  站好企业复工生产的“安全岗”

为防止复工企业“仓促上阵”及特种设备“带病运行”,连日来,该局特种设备监管人员沉入辖区亚曼捻线(盐城)有限公司等21家复工企业。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应急”要求,一项一项对照、一台一台检查、一家一家过堂,做到应查尽查、查实查细,不让机器“带病作业”,不让人员无证操作;盯紧企业做好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工作,确保员工在安心、安全的环境下投入生产作业。截至目前,已检查各生产企业的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电梯等600余台特种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情况。

区内某服饰企业的蒸发器安全附件和叉车到期未检验,监管人员得知后立即对接检验机构,开通“绿色通道”,24小时就办理好了全部手续。

精准施策  成为企业复工生产的“点穴手”

区内某服饰企业准备“跨界”转产口罩。该局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特事特办,一方面主动对接市局,帮助办理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审批手续,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主动帮助企业制定产品标准,积极开展质量管理服务工作,指导企业成立质量技术小组,确定质量管控风险点和关键点,加强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并不定时组织监督抽查,确保防护产品质量合格。截至目前,该企业生产的19万只口罩,已全部用于企业复工复产。

统筹兼顾  增加企业复工生产的“现金流”

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该局以服务和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为目的,积极落实《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意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意见》等,主动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帮助企业利用知识产权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问题。

2019年,区内东风悦达起亚、江苏悦达专用车、润阳光伏等60余家企业共新增商标注册899件,涉及资金90多万元。连日来,该局主动对接园区及企业,积极组织申报,帮助企业巧把“知产”变“资产”,增加复工生产的“现金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