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市场监管局三项举措让“民生计量诚信计量”融入百姓生活

发布日期:2020-03-18 11:47 浏览次数:

如东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诚信计量 惠民维权”,让民生计量、诚信计量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

一是计量惠民服务常抓不懈。坚持以消费者感受为导向,抓实抓好民生计量工作,融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着力打造计量惠民服务品牌,让诚信计量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柴米油盐和衣食住行。抓好集贸市场、超市、餐饮等单位在用计量器具以及水表、电表、燃气表等民生计量器具的管理,共对20家集贸市场,48家医院,11家卫生所等单位近3000台计量器具实行“两免费”强检,进一步凸显计量服务保障民生的特点。同时,严厉查处计量作弊、缺秤少量、净含量不足等计量违法行为,使诚信计量越来越多地为民所知、所用、所享。突出重点节点,依据时令特点,围绕食品、大米、农资等重点行业开展计量监督抽查,组织开展了春节、端午、中秋、国庆期间商品量专项检查,共抽查定量包装商品量及商品包装监督抽检480批次,检查计量器具1763台件,查处计量案件42件,积极营造诚信计量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群众在民生计量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诚信计量创建引领示范。在全县农贸市场计量器具“五统一”全覆盖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农贸市场行业诚信计量创建,率先制定和发布了创建规范团体标准及评分细则,以清晰的标准引领诚信创建,强化农贸市场的诚信计量管理,现已认定6家诚信计量星级农贸市场。深化加油站评级亮星活动成果,重点开展加油站系列专项检查,共检查加油站114家,加油机392台,加油机均检验合格且在有效期内,未发现破坏铅封等加油机作弊行为。继续在多领域全面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和“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活动,培育省级诚信示范单位6家,通过树立一批诚信计量典型,带动相关行业及经营者以诚立业、取信于民,为群众创造一个诚信计量、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三是诚信计量宣传扎实生动。开设“科学计量从职教开始”现场课,组织如东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到县计量文化主题公园现场观摩学习;联合开展“走进科学的计量世界”暑假快乐营活动,让诚信计量走进校园。为全县114家加油站统一制作了“计量小知识 消费全警示”的宣传展板,通过直观的消费知识普及,全年对加油站的无效投诉下降80%。联合供水、供电、供气民用“三表”企业,在昌河时代广场举办计量惠民现场服务活动,并组织民用“三表”企业向全县民生计量重点行业发出“诚信计量使生活更美好”倡议,呼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计量管理水平,保障用户利益,以诚信计量、严格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的和谐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