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进驻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导

发布日期:2020-03-02 17:26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3月2日,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进驻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并于当日上午召开督导工作汇报会。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汇报省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作表态发言。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副组长、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主持会议。

 杨勇指出,省委、省政府对督导工作高度重视、时刻在关注,要充分认清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一是要切实认清安全生产督导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形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举一反三、亡羊补牢,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夯实安全基础、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安排。二是要切实把握安全生产督导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安全生产督导以“三个责任”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情况、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为重点,通过听取汇报、调研走访、明察暗访、约谈座谈等工作方式,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并为解决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积累经验,合理运用督导结果,指导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督导的组织领导。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问题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严格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不参加与督导无关的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杨勇强调,省市场监管局要把开展专项督导与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调配好力量、摆布好工作、履行好职责,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要围绕重点风险隐患加强排查督查,及时发现并化解重大隐患和重要风险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大幅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

 朱勤虎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一行进驻我局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省局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有力鞭策。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思想,切实履行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职责,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特种设备万台设备事故率和死亡率逐年下降,连续多年未发生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和有较大影响的安全事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压紧压实“三个责任”上狠下功夫。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压实领导责任、抓实监管责任、夯实主体责任,完善责任体系,拧紧责任链条。二是坚持主动作为,在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标准引领、严格市场准入、开展精准治理、实施联合惩戒,助推化工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三是迅速采取行动,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上取得积极进展。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坚定不移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截至2月27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察人员3.4万人次,排查企业1.5万家,排查特种设备5.8万台。四是立足当前实际,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积极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一方面强化安全监管,相继印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气瓶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通知,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执行安全规定;另一方面凸显服务职能,相继出台具体措施,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朱勤虎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督导组的要求,积极配合、主动支持督导工作,以更高站位贯彻落实督导要求,以更严标准支持配合督导工作,以更实举措抓好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督导工作在我局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全体成员,省局领导,省局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省特检院领导班子成员,省局特设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