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不见面审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9 17:31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依托“线上办”“预约办”“加急办”“批量办”“延期办”“邮政办”等有效手段,严格落实不见面审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开展“线上办”,实现企业审批服务“零见面”。实行企业设立登记、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事项“线上办”,积极指导企业或申请人通过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市场监管”APP进行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领取、材料申报等操作,全流程“零见面”办结相关政务事项。2月份以来,全市共办理名称自主申报745户,全程电子化登记606户,通过“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登记企业718户,企业设立不见面审批率92.98%;办理药品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生产经营、执业药师注册等各类许可50余件,不见面审批率100%;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事项26件,不见面审批率100%。

  二是开展“预约办”,实现企业现场服务“零聚集”。对确需办理的急件、快件,实行“预约办”,通过公示窗口咨询电话,以及QQ、微信等方式全面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准备资料,预估办理时间,严格控制同一时间段办件数和人员数。2月份以来,接待咨询电话13387起,共办理预约服务2518件。

三是开展“加急办”,实现企业登记事项“零延误”。对申请与此次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加急办”。通过专人解答、专人办理、专人跟踪、容缺受理等手段,加大对医疗器械经营的审批指导,加快对企业递交材料的审批进度,全力以赴促生产、保防控。2月份以来,共办理涉及疫情防控业务的企业新设174户,变更242户。

四是开展“延期办”,实现企业许可事项办理“零衔接”。疫情防控期间,对市内企业营业执照、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期限到期的,允许企业在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办理变更或延续。企业食品生产许可、人员健康证明等生产资质和证明文件过期的,视同有效,其中,人员健康证明可延期使用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对于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报计量标准复查考核的企事业单位,可延期到疫情解除后办理;对省局委托事项,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许可事项,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请复查换证或因现场评审暂停导致证书超期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省局出台的相关措施,待疫情解除后,予以优先加快办理。

五是开展“批量办”,实现执业药师注册“零堆砌”。对药品经营连锁企业执业药师注册实施“批量办”。药品经营连锁企业可由专人负责,对该连锁企业各门店的执业药师注册材料进行初审、网上申报或批量补正,审批人员进行后台集中复核、统一反馈。通过构建执业药师“批量办”注册管理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药品经营连锁企业执业药师注册办理效率。2月份以来,已为全市5家连锁药店进行网上不见面联审联批,共审核执业药师注册30余人次。

六是开展“邮政办”,实现业务办理全程“零接触”。对于确需及时办理且需提供纸质材料的审批业务,采取双向快速“邮政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邮递服务”模式,通过公布各窗口联系方式和地址,申请人可通过邮寄方式递交材料,审批人员办理后再以邮寄方式送达申请人,实现业务办理全程“零接触”,满足服务对象“零出门”的现实需求。2月份以来,共免费邮寄各种资料232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