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第1批省级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5-25 10:46 浏览次数:

苏市监质监〔2020147

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

今年一季度,按照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省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产品目录》安排,结合季节性消费特点,省局组织实施了2020年第1批省级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特点

本次监督抽查严格按照省局《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组织实施,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 在省级产品质量监督任务承检机构库中采取竞争性遴选方式确定承检机构,对抽样、检验过程实行抽检分离管理。

2. 抽样领域为市场实体店和电商,承检机构按照《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确定的抽样要求随机开展抽样工作。

3. 加强监督抽查全过程管理,组织基层局监管人员参与实体店抽样工作,及时处理遇到的异常情形;指导承检机构优化技术服务,为不合格企业出具《不合格产品质量分析建议书》175份,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分析和技术改进建议,为生产企业整改提供参考。

二、总体情况

一季度,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等3大类22种消费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1677批次,合格1502批次,平均合格率为89.6%。其中,在市场实体店购样1147批次,合格1039批次,合格率为90.6%;在电商购样530批次,合格463批次,合格率为87.4%

三、结果分析

(一)日用及纺织品。抽查背提包、旅行箱包、毛巾、女式内衣、针织内衣、防辐射服、旅游鞋、雨鞋8种产品620批次,合格553批次,合格率为89.2%

1. 背提包。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33批次,合格率为66%。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背带耐折性能、缝合强度、甲醛含量、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振荡冲击性能5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背带耐折性能、2批次产品的缝合强度、1批次产品的甲醛含量、1批次产品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15批次产品的振荡冲击性能项目不合格。

2. 旅行箱包。抽査产品90批次,合格70批次,合格率为77.8%。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振荡冲击性能、耐冲击性能(跌落性能)、滚筒冲击性能3项指标,有20批次产品的振荡冲击性能、2批次产品的耐冲击性能(跌落性能)、1批次产品的滚筒冲击性能项目不合格。

3. 毛巾。抽査产品100批次,合格93批次,合格率为93%。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吸水性2项指标,有6批次产品的纤维含量、3批次产品的吸水性项目不合格。

4. 女式内衣。抽査产品100批次,合格92批次,合格率为92%。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甲醛含量、pH值、纤维含量3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甲醛含量、2批次产品的pH值、6批次产品的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

5. 针织内衣。抽査产品200批次,合格191批次,合格率为95.5%。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耐干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pH4项指标,有7批次产品的纤维含量、 1批次产品的耐干摩擦色牢度、1批次产品的耐皂洗色牢度、1批次产品的pH值项目不合格。

6. 防辐射服。抽査产品20批次,合格20批次,合格率为100%

7. 旅游鞋。抽査产品50批次,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100%

8. 雨鞋抽査产品10批次,合格4批次,合格率为40%,不合格项目为拉伸强度、粘合强度、耐渗水性能、硬度4项指标,有1批次产的品拉伸强度、5批次产品的粘合强度、1批次产品拉伸强度、1批次产品拉伸强度项目不合格。

 (二)电子电器。抽查电动剃须刀、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吸尘器3种产品90批次,合格85批次,合格率为94.4%

1. 电动剃须刀。抽査产品30批次,合格29批次,合格率为96.7%。有1批次产品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

2.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抽查产品30批次,合格28批次,合格率为93.3%。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连续骚扰电压,连续骚扰功率,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及固体绝缘3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连续骚扰电压,1批次产品的连续骚扰功率,1批次产品的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及固体绝缘项目不合格。

3. 吸尘器。抽査产品30批次,合格28批次,合格率为93.3%。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内部布线、连续骚扰(端子电压)2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内部布线、1批次产品的连续骚扰(端子电压)项目不合格。

 (三)轻エ产品。抽查厨房用纸、复印纸、纸巾纸和卫生纸、湿巾、卫生巾(含卫生护垫)、洗手液、香皂、洗衣粉、衣料用液体洗涤剂、家用清洁剂、黄金珠宝、烟花爆竹12种产品967批次,合格864批次,合格率为89.3%

1. 厨房用纸抽査产品30批次,合格30批次,合格率为100%

2.复印纸。抽査产品60批次,合格52批次,合格率为86.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亮度(白度)、内装量偏差、定量偏差、施胶度、平滑度5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亮度(白度)、1批次产品的内装量偏差、4批次产品的定量偏差、1批次产品的施胶度、1批次产品的平滑度项目不合格。

3. 纸巾纸和卫生纸。抽查产品100批次,合格91批次,合格率为91%。纸巾纸不合格项目为细菌菌落总数、纵向湿抗张强度、内装量3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细菌菌落总数、2批次产品的纵向湿抗张强度、4批次产品的内装量项目不合格。卫生纸不合格项目为球形耐破度(成品层)、柔软度2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球形耐破度(成品层)、1批次产品的柔软度项目不合格。

4. 家用清洁剂。抽査产品50批次,合格48批次,合格率为96%。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腐蚀量、总活性物含量2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腐蚀量、1批次产品的总活性物含量项目不合格。

5. 洗手液。抽查产品30批次,合格28批次,合格率为93.3%。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总有效物含量、微生物2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总有效物含量、1批次产品的微生物项目不合格。

6. 香皂。抽查产品47批次,合格47批次,合格率为100%

7. 洗衣粉。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47批次,合格率为94%。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总活性物含量、规定污布的去污力2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总有效物含量、1批次产品的规定污布的去污力项目不合格。

8. 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48批次,合格率为96%。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总活性物含量、规定污布的去污力2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总活性物含量、1批次产品规定污布的去污力项目不合格。

9. 湿巾。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100%

10. 卫生巾(含卫生护垫)。抽査产品50批次,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100%

11. 黄金珠宝。抽査产品200批次,合格178批次,合格率为89%。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珠宝玉石标识、珠宝玉石名称2项指标,有22批次产品的珠宝玉石标识、16批次产品的珠宝玉石名称项目不合格。

12 烟花爆竹。抽查产品250批次,合格195批次,合格率为78%。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标志、部件、结构和材质、药种、燃放性能5项指标,有14批次产品的标志、48批次产品的部件、19批次产品的结构和材质、1批次产品的药种、26批次产品的燃放性能项目不合格。

三、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要求,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

(一)对辖区内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组织开展整改复查和依法查处工作,形成“闭环”监管。

(二)对本次监督抽查合格率较低的背提包、旅行箱包、烟花爆竹等产品,加大对辖区内生产销售企业的后续监管力度,组织实施跟踪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查。

(三)将辖区内不合格企业情况通报地方政府,督促基层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促进生产销售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切实把好产品质量关。

附件: 2020年第1批省级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5.21).xls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52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文下载]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