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21 18:50 浏览次数:

7月21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系统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加强落实,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勤虎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两手抓,克难奋进、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积极有序推进、取得显著成绩。一是闻令而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加强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开展防疫物资转产扩产应急审批,保障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强化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超前谋划,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并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16条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三是抢抓时机,精心打造“一品牌一平台”。积极筹备首届江苏质量大会,与6个设区市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深化质量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工作。四是严守底线,扎实抓好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把安全监管牢牢抓在手上。五是统筹兼顾,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建设。在“战疫情”、促发展、保安全的同时,扎实推进规范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体制、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加强法治化制度化建设、加快“智慧监管”建设等工作。六是党建引领,着力锻造干部队伍过硬作风。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应对大战大考的坚强保证,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开展“五抓五促”行动,落实巡视整改和巡察监督,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省局连续两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被评为第一等次,局领导班子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朱勤虎指出,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当前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把握“六稳” “六保”新形势,找准市场监管新定位,切实做好“防、保、稳、进”工作。一要坚持“防”这个前提。要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作较长时间的思想准备,着力打造市场监管工作“线上模式”,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产品质量,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应有作用,认真落实内部常态化防控措施。二要守住“保”这个底线。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努力“保存量”,认真落实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的各项政策措施;“促增量”,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提质量”,坚定不移推进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知识产权强省等工作;“扩容量”,营造宽松包容的创业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三要夯实“稳”这个基础。思想上要有“稳”这根弦,各项改革措施的出台,都要积极稳妥,稳慎把握时机、节奏和方法。进一步压紧压实“三大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密切关注市场活动走势和环境变化,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确保市场秩序稳定。四要拓展“进”这个态势。在改革创新上“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在“一品牌一平台”建设上“进”,放大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作为;在“拉高线”上“进”,充分展示江苏市场监管工作成果;在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上“进”,有针对性地超前谋划、早作准备。

朱勤虎强调,下半年,全系统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服务防控大局,全面落实监管保障措施。按照“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要求,切实保障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继续抓好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持续强化野生动物交易监管。二是坚持“以保促稳”,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监测分析,加大帮扶力度,优化市场准入服务,支持自贸区制度创新,规范平台集群注册,引导地摊经济健康发展,努力催生更多新的增长点。三是着力办好大事,扎实推进“一品牌一平台”建设。高标准组织开展质量大会系列活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签署和落实,切实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平台实效性。四是严密防范风险,牢牢守住“三大安全”底线。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食品安全底线、药品安全底线,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监管。五是严格监管执法,切实维护重点领域市场秩序。坚决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着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加强日常监管维权,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六是集合职能优势,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力促质量品牌发展,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更好发挥市场监管在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作用。七是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制度建设,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进“智慧监管”,认真编制“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不断推进全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八是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加强理论武装,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黄运海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会后,全省系统上下要采取多种形式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单位、每名干部,引导大家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二是突出抓好工作落地落实。要对照下半年重点任务,一项一项研究办法、制订措施、明确责任,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造工作品牌。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努力打造亮点、培育特色,力争下半年工作有创新、有突破。

会上,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各自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特色工作、专项工作进行发言,交流工作中的新举措、新做法;省局登记指导处、质量处、特设处及省质检院围绕保市场主体、打造质量发展工作品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促进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等工作进行发言,介绍了各自做法。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班子成员,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及办公室主任,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