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秋林副省长到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指导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8 18:30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下午,马秋林副省长专程到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指导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上半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情况,研究下半年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沈仲一参加调研座谈,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汇报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马秋林对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始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举措,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行动,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平稳。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系统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一般事故。要把涉危化品特种设备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排查各行业领域各环节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确保设备依法登记、人员持证作业、隐患整改到位。要保障压力管道安全运行,对工业管道、公用管道、长输管道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底数,不断提高检验率和覆盖率。要强化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监管,压紧压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有力压降起重机械、叉车事故起数。要加强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气瓶全链条监管,提高气瓶安全管理水平。要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要充分发挥全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功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动态监管和风险预警,提升电梯安全监管效能。

二是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食品安全方面,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食品安全要求,强化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要全面做好我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市场监管专项工作,确保无加工、无销售、无供应、无广告。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要持续深化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不断增强创建工作实效。药品安全方面,一方面,要助力防治药械上市,完善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制度,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注册检验和审评环节,推动产品加快上市。另一方面,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重点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监督检查,加强应急审批上市产品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用出口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监管。

三是狠抓“三个责任”落实。要构建全方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明责、履责、问责的完整责任链条,形成推动安全工作的合力。党政领导责任方面。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方面。要整合内部力量,做到握指成拳、形成合力;要加强部门联动,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全周期管理”,整体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企业主体责任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强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四是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要形成工作闭环,对各类安全隐患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对账销号。要注重建章立制,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推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基层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资源,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把安全监管的基层基础打得更牢靠。

朱勤虎局长代表省局党组汇报了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他说,今年以来省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统筹推进“抓防控、促发展、保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把握“抓防控”前提,第一时间部署开展“两个严禁”专项检查,迅速启动保价格稳定、保交易规范、保食品安全、保产品质量等工作,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突出“促发展”关键,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16条措施。启动“一平台一品牌”建设,已与6个市签署合作协议。坚守“保安全”底线,突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把特种设备安全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命线,一着不让地开展专项整治。

朱勤虎重点汇报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特种设备安全方面,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为主线,以迎接省安全生产督导为契机,重点从五个方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在组织推进上抓落实。坚持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党组会、局务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先后10多次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逢会必讲、常抓不懈。二是在健全机制上抓落实。调整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由原来3个部门扩充至11个部门。成立省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在与13个市政府合作协议中明确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属地责任。三是在专项整治上抓落实。认真落实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检查企业5.4万家,排查特种设备16.5万台(套)。四是在问题整改上抓落实。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及督办人员,确保整改按照序时进度不断推进。五是在基础工作上抓落实。严格市场准入,严格执法检查,严格信用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建成特种设备监察与检验一体化信息平台,有效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组织召开省食安委会议,调整省食安委成员,进一步健全完善省食安委运行机制。制定出台省级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深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开展重点领域食品抽检工作,启动“2020年食安利剑攻坚行动”。我省连续三年在国务院食安委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评A等次。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率先启动医疗防疫物资应急备案工作,有效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率先推动将应急备案转为应急审批,妥善处理好“放”和“收”的关系。同时,持续抓好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对防疫“五大类产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检查,开展疫苗生产企业专项检查;综合日常监管、监督抽检、风险排查信息,定期发布药品抽检风险提示。

会上,沈仲一代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充分肯定了省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通报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情况,分析了我省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并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问题整改提出了要求。

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省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