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浙江省嘉善县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26 17:54 浏览次数:

8月26日,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浙江省嘉善县举行。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出席会议。长三角办、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发布了“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全面打响、市场准入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标准一体化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执法协作助力区域公平市场环境、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打造“安全放心”长三角等10方面合作成果。一市三省市场监管局签订了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共推绿色产品认证合作、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法制计量领域合作互认、消费投诉云平台合作等7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同时,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

会上,朱勤虎局长交流了今年以来江苏省局主要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深化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合作方向上突出“保、稳、进”。“保”,就是要共同发力保市场主体,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互通有无、加强合作,共同保护和激发长三角市场主体活力。“稳”,就是要共同守稳安全底线和市场秩序,在食品抽检检测一体化、产品质量共治、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等方面深化合作,不断提升源头治理效能,共同织牢长三角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护网”。“进”,就是要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质量品牌建设、质量攻关创新、质量技术基础等方面深化合作,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共同搭建服务平台、打造工作品牌。二是在合作机制上强化“通、统、同”。要完善“通”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各个层面的工作沟通、信息互通、数据联通,特别是要加快数据联通步伐,研究建立长三角地区涉企信息开放共享机制;要加大“统”的力度,从长三角一盘棋的角度进行更深层次的统筹统合,进一步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要加快“同”的步伐,在共建制度、统一规则、互认结果上下更大功夫,统一企业登记规范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统一放心消费评价体系,探索开展外国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互认试点,推进检验检测认证结果互认、区域品牌互认。三是在合作成效上体现“长、宽、高”。“长”,就是要拉足工作长板,变各自的优势为共同的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整体水平;“宽”,就是要拓宽合作领域,在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开辟新的合作渠道,更深层次推进全方位合作。“高”,就是要推出高水平合作成果,通过抓出一批有显示度、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工作来凸显合作成果,努力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工作打造成为全国区域合作的示范样板。

田丰总监在会上介绍了江苏深化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主要做法。一是凝聚共识“三步走”。2009年在南通试点启动,2012年以来提请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并在全省推行;今年联合七部门出台《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进行拓展深化。二是统筹规划“三明确”。明确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阶段性推进目标、首席质量官基本职责,以及培训、建库、选聘和备案等程序。三是政策支持“三推动”。坚持考核推动、激励推动、示范推动,累计培养企业首席质量官10082名。并就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共享经验、共用师资、共编教材、共建学院的建议。

下一步,江苏省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一市两省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协作,以新签署的合作协议为市场监管一体化注入新活力,携手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放心、满意消费、质量领先”的长三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