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暨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2 08:58 浏览次数:

1月21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暨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动员全系统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为 “十四五”开局起步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会前,省长吴政隆作出批示,对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2021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副省长马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宣读吴政隆省长批示。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作工作报告,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黄运海宣读省局2020年度集体和个人获得表彰表扬情况的通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副局长、党组成员陈琪宏通报省局与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落实进展情况,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三顺部署党风廉政工作。

马秋林指出,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全力以赴抗疫保供。超常规、超强度开展医用防疫物资应急审批,帮助企业转产扩产增产,推动医用防疫物资从极度紧缺到紧平衡再到充足供应转变。二是多措并举助企纾困。先后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16条措施,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67.6万户。三是持续强化监管执法。查处涉疫违法案件3700余件,查获假冒伪劣防护用品2000余万件,有力稳定了市场秩序、稳定了人心。四是扎实推进“一年小灶”。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覆盖在用乘客电梯总量的92%,全省2500万只气瓶信息全记录、可追溯。五是创新举措服务发展。找准监管与发展的结合点,推进“一平台一品牌”工作,同时以首届江苏质量大会为契机,形成了大力推进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马秋林指出,“十三五”期间,市场监管事业在砥砺奋进中不断发展,特别是机构改革使市场监管体制实现了历史性转变,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优势逐步显现,市场准入环境更加便捷,安全监管形势稳定向好,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市场竞争秩序不断规范,药品监管和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马秋林强调,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的重要职能,要清醒认识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的重要职责,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加快建设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一是以更严要求守牢安全底线。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深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统筹安全与发展,全面深入排查、及时有效处置市场监管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形势平稳。二是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履行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责,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三是以更大力度服务发展大局。自觉将市场监管工作融入到全省大局中统筹谋划、精准服务,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实施知识产权产业促进行动计划,持续提升药品审评审批效能,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作为。四是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高监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朱勤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超常行动和硬核举措,积极投入“大战大考”,全力服务“六稳”“六保”,交出了一份各方面充分认可的满意答卷。一是“一个载体”抓纲带目聚合力。以“一平台一品牌”为重要抓手,推动全系统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性成果,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普遍欢迎。二是“三场硬仗”攻坚克难显担当。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凝心聚力、逆势而为,全力打好稳秩序、保安全、促发展三场硬仗,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发展活力有效激发,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应有贡献。三是“五项荣誉”提气鼓劲展形象。在国务院食安委年度评议考核中,我省连续三年获得A等次;在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中,我省首次获得A等级;在全省年度综合考核中,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两年获评第一等次;在领导班子述职考核中,省市场监管局班子连续2年获评优秀等次;在文明行业创建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被表彰为省文明行业。

一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着重从六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积极应对疫情,着力稳市场保主体。疫情防控保障有力,助企纾困精准施策,简政放权力度加大;二是围绕服务发展,着力提质量助创新。质量品牌发展有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成效明显;三是突出安全监管,着力排隐患防风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圆满收官,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深化,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扎实推进;四是聚焦重点领域,着力严执法促公平。竞争政策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市场交易秩序得到规范,消费维权力度加大;五是注重机制创新,着力强基础增效能。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双随机和信用监管扎实推进,智慧监管步伐加快,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逐步深入;六是强化党建引领,着力转作风优政风。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正风肃纪更加有力。

朱勤虎指出,2020年的工作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十三五”,这是市场监管体制深刻变革的五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的地位、作用和形象明显提升;这是市场安全形势平稳向好的五年,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这是市场准入制度全面创新的五年,全省企业开办平均用时由2015年4.6天压缩至2.01天;这是市场竞争秩序有效规范的五年,竞争执法在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是质量工作基础逐步夯实的五年,召开首届江苏质量大会,中国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这是促进发展成果不断彰显的五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五年实现倍增。

朱勤虎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一是扛起新使命,在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中争当实干表率。要有更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有更强大局意识,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更高水平、发挥更大作用;要有更实创新举措,切实把新使命新要求细化为具体举措、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把握新形势,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做履职示范。要坚持“既是监管部门又是发展部门”的工作定位,把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考量,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着力点,把“两反两保”作为推进今年工作的主抓手,把防范安全风险作为时刻严守的红线底线,以在政府各部门中的示范行动,更好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三是适应新特征,在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中走在全国前列。要把握监管的导向性,下大力气处理好“放”和“管”的关系,统筹实现发展与安全、秩序与活力、监管与创新等多元目标;要增强监管的预见性,密切感知市场状况,更加注重研究把握监管规律,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提高监管的智慧性,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增强长效治本能力;要注重监管的系统性,统筹运用市场、行政、法律、技术、标准、信用、社会参与等各种手段,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朱勤虎强调,2021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以“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为基本思路,以深化“一平台一品牌”工作、开展“两反两保”行动为主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江苏市场监管工作品牌,为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加强对市县行政审批局业务指导。二是加大“两反”力度,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突出平台经济领域竞争执法,规范重点领域市场秩序。三是强化“两保”工作,激活经济发展动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完善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载体布局;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部署开展消费环境建设。四是推进质量提升,深化“一平台一品牌”。全面落实条块合作事项,扎实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精准布局质量基础建设,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五是压实各方责任,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推动落实属地和主体责任,加强进口食品冷链监管,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六是守护药品安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药品监管机制。七是切入“三年大灶”,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巩固拓展“一年小灶”成果,高质量转入“三年大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八是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强化智慧监管,规范信用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九是夯实履职基础,健全支撑保障体系。强化法治保障,强化规划引领,强化技术支撑。

李三顺总结回顾了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0年,全系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政治建设扎实有力,主体责任层层压实,监督责任精准有力,执纪办案质效提升,巡视巡察不断深化,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更高标准落实“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做实做细做具体。二是以构建“三不”为抓手,更高标准推进标本兼治。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巩固发展市场监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以专项整治为重点,更高标准纠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四是以聚力合力为目标,更高标准强化日常监督。把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形成监督合力。

黄运海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同时,就当前几项具体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进口食品冷链监管,加强重要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加强内部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二是抓好安全监管。要突出高风险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开展排查整治,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平稳。三是强化价格监管。要密切关注居民节日重点消费品的线上线下价格,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做好节日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四是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五是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处置预案,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领导,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局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市场监管稽查专员,各直属单位、协会学会主要负责同志,省局一级调研员、二级调研员、副处长,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省局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省药监局各检查分局、省特检院各分院主要负责同志在各设区市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