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关于2021年全省自愿性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25 09:24 浏览次数:

苏市监认证〔2021244

 

  

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各相关认证机构: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自愿性认证活动规范性和有效性,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统一部署,省市场监管局于20216月至11月组织开展了自愿性认证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自愿性认证监督检查对象由总局统一抽取,共包括186家获证组织的200张自愿性认证证书,涉及36家认证机构。现场检查累计出动460余人次,共发现问题386条。

    二、主要问题

本次监督检查通过对获证组织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倒查认证机构及认证人员在认证审核(检查、审查)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认证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认证合同不规范。部分合同无有效签字盖章、未明确合同金额;个别认证机构未与获证组织签订认证合同。二是审核过程不充分。审核计划与实际审核情况不一致;审核报告未覆盖企业主要场所或关键生产工序;部分机构审核人日数不足。三是不符合项未有效验证关闭。四是证后监督力度不够。部分企业已处于关停状态,但其认证证书状态仍然有效;企业经营地址已变更,但认证证书未作变更。五是认证证书信息不准确。证书中范围描述与企业营业执照或实际情况不一致。

获证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管理手册内容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缺少审批人签字、部分工艺流程图、生产记录等。二是内审、管评不到位。内审检查表中缺少审核记录;管理评审输入不充分、缺少不符合项整改情况等内容。三是部分企业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证书已过期。四是个别企业经营状况有变化(地址、名称等),未及时联系认证机构做好证书变更。

三、后续处理措施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存在较严重问题的上海傲韪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机构移交稽查部门调查处理;对存在一般问题的标联国际认证有限公司24家机构责令限期改正;对存在轻微问题的意美酷认证(上海)有限公司等2家机构自行整改

对需获证组织配合整改的,相关认证机构应督促获证组织及时整改,对未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暂停其使用直至撤销认证证书。需整改的认证机构,应于122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送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各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应对整改情况进行后续跟踪,确保整改到位。

 

附件:2021年江苏省自愿性认证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doc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文下载]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