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措并举”开展食品抽检数据质量专项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15 15:32 浏览次数:

食品检验检测数据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靶向目标和技术数据支撑,是食品安全的瞭望哨、千里眼和顺风耳。今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数据质量工作,逐月开展食品抽检数据抽查,在全国率先开展食品抽检数据质量专项提升行动。期间,省、市、县三级市场监管部门和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紧紧围绕“主动全面排查问题,有力提升数据质量”主题,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抽查标准、严查数据问题、严谨原因排查、严把整改落实,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承检机构自查、监管部门抽查、约谈整改、区域互查活动,深入剖析食品分类、填报信息、基础表制作、判定标准等方面的问题,逐条全面提升食品抽检数据的准确性,全省数据质量稳步提升。主要做法是:

一、定标准,强培训。对全省食品安全承检机构进行全面培训,明确数据质量标准,分析常见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培训食品抽检监管人员1000余人次、培训承检机构人员700余人次。泰州市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在强化培训的基础上,开展泰州市食品检验技能大赛,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机构查,摆问题。组织全省138家食品安全承检机构开展食品抽检数据质量自查,落实食品安全承检机构数据质量主体责任,共自查今年以来上传数据40余万条。各承检机构认真落实要求,对照标准自查,加大整改力度,承检机构自查整改率达到100%。

三、部门抽,查落实。省局组织每月抽查全省食品抽检数据10%以上,现场督查8家县区食品安全承检机构,暂停委托食品抽检任务2家、责令整改6家。各设区市局、县区局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本部门部署食品抽检任务抽查数据达20%以上,开展承检机构数据质量集中约谈和现场督查60余次。

四、评比选,相互学。组织全省13个设区市局开展食品抽检数据质量评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统一抽取数据,通过线上传输,集中时间开展数据互查。从互查结果看,各市局数据质量得分均在95分以上,食品抽检数据质量大幅提高。

五、促整改,建机制。通过此次行动全省食品安全承检机构建立了数据质量自查自纠、整改落实、质量提高等工作机制,监管部门建立了数据质量抽查通报、督查整改、复查验收等工作机制,全省初步建立了统一、系统、上下联动的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对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的考核管理。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数据质量提升为抓手,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管理要求,夯实食品安全承检机构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和食品抽检任务部署部门的管理责任,更好地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江苏食品抽检数据高质量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