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1 15:08 浏览次数:

 

      一、全面依法履行部门职能 

一是坚持强监管稳市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打好“两个严禁”阻击战。第一时间发布“两个严禁”通告,对全省农(集)贸市场、重点餐饮场所、电商平台实施全覆盖、常态化检查,会同林业部门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多部门加强协作联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打好保价稳供总体战。率先在全国制定实施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指导意见,对口罩、熔喷布等防疫物资和农副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加强监管,确保疫情期间全省价格总体稳定。启动应急审批,应急审批医用防疫物资574件,全省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产能扩大近百倍,有力保障了国家调拨任务和省内医疗救治物资需求。打好整治熔喷布产业乱象突击战。对相关舆情迅速反应,果断关停扬中市熔喷布生产企业,紧急制定全国首个口罩用熔喷布生产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并在全省联动开展全链条监管,有力遏制这一行业乱象,得到总局领导高度评价。打好长江禁捕攻坚战。在全国率先牵头成立市场监管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发布禁售通告,迅速斩断销售产业链,查办案件289件、数量居全国第一,3个案件被总局评为典型案例。推动落实“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省政府和总局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坚持送政策激活力,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把握“六稳”“六保”要求,集成市场监管职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难关。及时出台助企纾困政策。超前开展疫情影响分析,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16条措施,定期监测分析并向省领导呈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开展保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为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药品注册等费用3.6亿元,通过收费专项治理为企业减轻负担5301.3万元,运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帮助企业融资3887亿元,对1604个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落实“免罚规定”,吴政隆省长批示给予肯定。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全面推进,启动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全省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2.01天,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67.6万户、同比增长45%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发布《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反垄断工作指引》,开展保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专项治理行动,清理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259份。全年查办公用事业、原料药等领域垄断案件26件,配合开展医药行业反垄断案件调查和经营者集中审查4起,协助总局对某互联网平台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现场调查并获总局通报表扬。启动商业秘密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查处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案件464件。

三是坚持创载体优服务,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找准监管与发展结合点,精心设计具有影响力的载体抓手,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推进“一平台一品牌”建设。推动建立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对接平台,与13个设区市政府签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为各地61个重点产业、29个重点园区和162家重点企业提供富有含金量的个性化支持措施,为基层市场监管改革发展争取地方政府最大政策支持;着力创建具有全国影响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以省政府名义召开首次江苏质量大会,表彰激励质量奖企业,对质量强省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局“条条围绕块块转”的做法得到总局、省委省政府和各设区市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推动供给质量提升。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全年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231项,发布省地方标准301项。质量提升行动覆盖150个重点行业、300个重点产品、4000多家企业。以第三方认证为抓手,50家企业56个产品(服务)获首批江苏精品认证。获批筹建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数量居全国首位。成功承办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首届首席质量官大会,率先在全国联合七部门深化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省首席质量官达1.92万名。我省质量工作首次在国务院考核中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经省两办正式印发,对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的8个细分领域开展专利分析,对10个重点技术领域实施产业专利导航和产业预警,新建14家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主动对接19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精准服务。全省新批准上市新药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其中创新药数量占全国26.7%;专利授权量增长60.2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6.59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6.1件,保持全国省区第一。在全国率先出台专利商标行政执法规程,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查处专利、商标行政案件同比分别增长85.1%113.7%

四是坚持守底线防风险,推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主线,把安全监管牢牢抓在手上,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和较大影响事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调整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由原来的3个增补至11个。成立省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形成大安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整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上级巡视、巡查、督导交办的74条问题隐患到期整改率达100%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气瓶二维码信息化追溯系统被国务院督导组列入典型做法清单。省安全生产第十督导组肯定省局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力度大,省委第九巡视组在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中肯定省局牵头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有力有效。特种设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0.8%59.1%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深化。将年度考核由过去点对点通报改为一张纸通报,15位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各市县全部制定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在全国率先建立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动态评价机制,总局领导批示要求总结推广我省经验做法。针对固体饮料、校园食品、餐饮质量、保健食品等开展专项整治和日常检查,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900余件,食品抽检量达6.25批次/千人。开展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我省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率和合格率均居全国首位。我省连续三年在国务院食安委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A等次,省级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综合合格率达99.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对省内疫苗在产企业实施全覆盖派驻检查和全过程数字化监管,疫苗检验检测能力覆盖我省生产的4种疫苗产品,疫苗质量安全省控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对五大类防疫医疗器械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和抽检,对中药饮片、集采药品、互联网销售药品医疗器械等开展专项整治,查办违法案件2903件,“4.26”特大化妆品案获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扎实推进。1.37万批次工业品和消费品实施省级监督抽查,为981家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质量诊断分析。新建缺陷消费品信息监测点1400个,对316万件产品实施召回,有效防范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五是坚持强机制抓创新,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能。顺应市场监管新形势,加快构建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双随机和信用监管扎实推进。进一步扩大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抽查覆盖面,将抽查事项增加至2776项,在自贸片区和6个地区开展非现场监管、大数据监管和多类别检查试点。梳理省级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643项,制定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会同6个省级部门对机动车、建筑工程、农业检验检测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联合抽查,省市县三级开展“双随机”监管的部门达1327个。规范实施信用约束,全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65.9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7.7万户。智慧监管步伐加快。制定《江苏省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总体规划》,省局应急指挥中心基本建成,数据中心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特殊食品智慧监管试点启动,广告智慧监管系统入选全国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十大创新举措。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逐步深入。联合沪浙皖市场监管部门新签7份合作协议,推进实施22个合作事项。由我省主导的食品安全信用监管、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等合作事项取得积极进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江苏省关于加强小餐饮管理的决定》已由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20731日通过,自202111日起施行。开展《江苏省计量条例》《江苏省食品生产经营电子追溯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13件。启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33件不适应市场监管工作形势的规范性文件。继续做好省局制度建设工作,已完成130项,形成了一类制度“管总”、二类制度“扩面”、三类制度“抓细”的制度体系,得到省局领导充分肯定。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省局党组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批示指示,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局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印发《市场监管局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从制度建设层面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落实到位。成立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由省局主要负责人牵头对涉及依法行政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审议。

2020年,省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局务会专门听取2019年综合考核和有关名称争议案件情况汇报,以及规范性文件梳理结果和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情况汇报;对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全年召开30次党组会、3次局务会、4次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议定“三重一大”事项192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成立全系统法治专家库,首批21位专家入库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法治专家在行政决策科学化中的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省局与各设区市市政府签订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构建市场监管统一执法机制。适应我省市场监管业务需求,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文书补充工作,编制《江苏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开展非法金融、电视购物、低俗庸俗媚俗广告专项整治,传统媒体广告违法率控制在全国最低水平。指导在苏直销企业规范经营,网络直销监管和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整治深入开展,我省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省局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单位。省局“首推轻微违法免罚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入选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省司法厅“2018-2020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奖”

五、强化行政权力法制监督

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法,深入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法制监督,督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牵头做好高质量发展依法依规履职考核,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定期形成督查报告,压茬推进考核工作。积极应对职业索赔人滥诉、重复申请行政复议等行为,支持相关市局依法履职。开展全系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典型案例研讨,对12件典型案例进行现场点评分析。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3次,对13个设区市局及所属县级局办结归档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1000余份案卷进行检查。召开年度疑难法律问题研讨会,对从基层收集汇总的6大类29个疑难问题进行逐一分析、释疑。联合中国计量大学开展市场监管法律体系研究,完成29个年度市场监管法治理论课题,夯实市场监管法治理论和实践基础。做好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法制会签机制。

此外,按照省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联动事项要求,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普法宣传,配合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依法治理知识竞赛,全系统2万余名干部职工全员参赛,促进了业务融合、贯通,提高了市场监管科学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开展法治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省局选报2件作品分别入选市场监管总局“七五”普法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和十大普法故事视频作品。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优化营商环境、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市场监管法治氛围。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率先在全国推动线下异地“无理由退货”,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覆盖8.4万多商户,为消费者办理无理由退货3.6万件,省消保委对未成年人高额向网红直播打赏、向网络游戏充值等问题发起消费调查,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认真归集全系统2019年度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数据,做好相关数据的分析、研究并提出应对措施,提高全系统案件查办质量。2020年,省局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4件,审结42件,其中3件撤销、1件部分确认违法,纠错率达9.5%,同比呈下降趋势,表明基层执法规范化程度有所提升。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和意见2份,及时扭转执法不规范现象。

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全面落实省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2020年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法2次,420日,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71日,邀请专家作《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举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骨干、首期公职律师等培训班,受到市县局普遍欢迎。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市场监管效能需要进一步提升,执法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基层正在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理顺关系、完善机制。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加以解决。

2021年,我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夯实市场监管法治基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强化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我省在推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