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最美风采 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江苏省援疆棉花公检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02-10 11:42 浏览次数: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闻令而动,积极推进2020年援疆棉花公证检验工作。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专门听取汇报,强调要以更高站位做好援疆棉花公证检验工作。

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领导下,江苏省纤维检验局组织协调全省12家纤检机构,组建一支96人的援疆棉花公检服务队,及时赶赴奎屯银棉储运仓库公检一线,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新棉按期入库。此次援疆棉花公检从2020年10月13日开始,2021年1月20日结束,累计完成援疆棉花公检任务50.8万吨,是近10年来援疆棉花公检仓库容量最大、参加机构最多、公检人员最集中的一次任务,充分体现了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责任担当。

高位谋划部署工作

我国既是棉花生产大国,也是棉花消费大国。棉花的生产与流通事关农民和广大企业的切身利益。新疆棉花产业在全国占有绝对优势地位,国内棉花种植业80%以上集中在新疆。棉花产业在新疆具有重要性和特殊性,关系新疆各族人民的就业和民生。援疆棉花公检工作,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国家的利益,关系到新疆的民族政策落实和边疆的稳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织援疆棉花公检工作,是依法履职的需要,是贯彻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决策的需要,是支持边疆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江苏省纤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2020年10月10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援疆棉花公检工作动员会。会议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12家纤检机构合作开展公检,听从牵头单位指挥,确保公检按时按质完成。要严明纪律,严格执行《监管棉花公证检验实施办法》等规定,确保各项行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落实保障,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专人管理伙食、用车,同时重视现场工作安全,加强对工作现场的检查和督查。防控疫情,提前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控物资准备,确保一线公检队员个人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真抓实干克难攻坚

奎屯市是新疆主要农牧区和粮油棉基地,位于该市的奎屯银棉储运仓库是全疆最大的监管棉指定存放仓库,承担着该市及周边地区300多家棉花加工企业的监管棉入库任务。

江苏省援疆棉花公检服务队全体队员接到任务后,星夜兼程赶赴新疆,于10月12号全部到达奎屯市,较规定时间提前一天,次日便全力投入工作,公检量由最初每天3000吨逐步增加到8000吨,最大日检验量达12000吨。

在气候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的情况下,队员们在占地近80万平方米的公检棉仓库内,不惧严寒、不畏疫情、不辞辛劳,努力当好棉花质量天平的守护者。公检期间,队员们遇到了很多意料之外的问题和困难,但他们不畏艰难、克服困难,聚起满满的正能量,充分展示了一线棉花公检人的风采。

新疆棉花公检工作室内外作业温差较大,不少队员因不适应,导致重感冒。由于疫情管控,感冒药不方便购买,去医院又耗时太长,不仅耽误工作,还会增加同事的工作负担,许多队员选择坚守岗位——淮安市纤维检验所的周苏祥一直奋战在公检抽样现场,他调侃说“轻伤不下火线”。江苏省纤维检验局的周明祥坚守过磅岗位,认真核对唛头、车辆信息。有的队员的小孩想和爸爸视频对话,但父亲现场工作繁忙根本没有时间,等晚上9时多回到住的地方想和孩子说说话,孩子已经睡着了。

公检期间,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冯新南率队看望慰问江苏援疆棉花公检队伍,亲身感受棉花公检工作条件之艰苦、任务之艰巨,当场协调解决公检队员遇到的困难,代表省局党组和朱勤虎局长送去温暖和关怀。

高效完成公检任务

此次援疆棉花公检由江苏省纤维检验局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徐州市纤检中心作为主检机构负责检验业务工作,全省12家纤检机构共同开展棉花入库公检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争当表率。在省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党委的支持下,省纤维检验局党总支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公检点上,成员包括全省12家纤检机构的24名党员。临时党支部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把党中央的声音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传递给每一名党员,以党建促公检,让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不“临时”。在公检现场,党员全部佩戴党员徽章冲在一线,苦活累活抢着干,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狠抓公检质量,争做示范。省纤维检验局抽调各机构技术专家成立专家组。专家组抽取各机构样品,对符合性、代表性、操作规范性等进行综合评价,将评价结果和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各机构,让机构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鞭策后进赶先进,激励先进争标杆。为了保障队伍安全和监管棉工作质量,援疆棉花公检服务队专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如公检岗位职责、责任追究制度、人员和设备比对制度、质量和安全巡查制度等,并向全员进一步明确监管棉检验办法和规程、棉花公检“十必须”等工作规定。为了提高检验含杂率指标的准确性,援疆棉花公检服务队专门研究制定《监管棉在库公检含杂率检验抽样工作规范》,该规范得到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行。

高效完成任务,走在前列。援疆棉花公检任务大部分是露天作业,往年援疆棉花公检人员被冻伤手脚的情况时有发生。为防止公检队员被冻伤,省纤维检验局专门印制《棉花公检人员安全防护用品基本配置表》,细化不同工作岗位的防护用品配置标准,为抽样、测水人员配备防寒服、防寒手套、防水雪地靴,为样品运输人员配备防风护膝。此次援疆棉花公检,江苏以不到全国1/11的人员完成了超过1/10的公检任务,在援疆棉花公检省份中排名第一。

防疫工作要求严格,常抓不懈。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江苏援疆棉花公检服务队所有队员每7天要接受1次核酸检测,援疆公检期间共接受10次核酸检测。省纤维检验局严格督促各机构配足口罩、消毒液,对磅房、杂质间、数据间等密闭工作场所定期通风消毒,加强人员管理,工作以外减少外出和聚集,确保援疆公检队伍零感染。

江苏援疆棉花公检工作得到各方高度肯定,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和奎屯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来感谢信。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援疆棉花公检服务队为新疆涉棉产业的就业、稳定和收益起到了保障作用,为兴疆、稳疆、富疆作出了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