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发布日期:2021-02-20 09:0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相关要求和省、市相关工作推进要求,重点在五个方面加大力度,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是加大对老年人常用重点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力度。2020年,共抽查“老人机”手机40批次,经检验,合格38批次,合格率为95%。2021年度,将继续保持对“老人机”的风险监测。

二是加大对老年人消费品质量安全和智能技术运用知识宣传力度。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组织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乡镇,面向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开展专项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文字、图片、实例等方式向老年人讲解线上如何辨别和选购手机、老花镜、成年纸尿裤、口罩、鞋服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如何采取线上投诉举报,保护自己正当消费权益等智能技术运用知识。

三是加大对老年人家庭常用智能健康检测设备的免费检测维修力度。2020年,为居民提供家用水银式血压计免费检定、维修及家用电子血压计(手臂式)免费校准服务,共计服务社区101家,接收送检血压计5767台件。2021年,继续大力开展“健康计量进社区进乡镇”活动,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家用水银式血压计免费检定、维修及家用电子血压计(手臂式)免费校准服务。

四是加大对损害老年人消费权益和智能技术运用方面的案件查办力度。加大对老年人消费权益侵权行为的监管和执法力度,认真研究查处以直播带货和社区团购等社交电商销售新模式对老年人消费群体的虚假广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侵权违法行为,并对被查处的违法企业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五是加大对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方面的便捷服务力度。针对老年群体网上申报等行政审批环节,采取电话引导、网络辅助和现场协助办理的方式为其提供便捷服务;针对老年群体网上投诉举报环节,采取建立智慧315信息平台和语音播报等技术以及走进社区乡镇面对面收集信息等方式为其提供便捷服务;加快协调推动对老年人服务等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