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举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取仪式

发布日期:2021-04-08 10:46 浏览次数:

4月8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举行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取仪式,正式启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俊胜,二级巡视员何西环、冯兴汉、陈柯出席抽取仪式。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对抽取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按照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的原则,今年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依托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对直销、电商、广告、食品、特种设备、计量、认证、知识产权、纤维检验等领域开展29项定向抽查。根据上半年抽查安排,当天抽取约3.9万户企业,全年将按不低于3%的比例要求,共抽取11.3万户企业。2021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将于11月30日之前全部完成,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的双随机抽查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统筹计划任务,实现全面覆盖。对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15个监管领域开展定向抽查,较去年增加11项任务,新纳入特种设备行政许可获证单位、防爆电器类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组织、通过ISO9000的化工类获证组织等重点领域抽查,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部门抽查领域全覆盖。二是严格照单检查,推进公正监管。制定新版《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事项涵盖29类76项,新增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棉花质量公证检验行政检查等事项,严格按照事项清单和抽查指引开展检查,杜绝随意检查,做到公平公正。三是探索监管创新,实行差异化监管。探索双随机抽查与信用评价、风险分类相结合,根据《省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实行差异化监管,对涉及联合惩戒、公示信息弄虚作假和行政处罚的企业以及近5年未被查到的企业,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四是开展部门联合,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推动在校外培训、检验检测、人力资源市场等领域建立联合监管长效机制,对涉及外商投资等30多个行业领域开展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解决检查过多、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五是优化监管平台,提升监管效能。完善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互联互通,和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实时共享,满足各单位开展双随机监管的个性化需求;开发双随机移动监管APP,推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化应用,不断提升监管的便捷性。六是强化结果运用,形成监管闭环。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各地使用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的检查结果,将自动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

抽取仪式结束后,省市场监管局将把此次抽取的检查对象下发至各地开展检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挥整体监管优势,注重内部业务条线职能整合,认真落实省局抽查任务,严格按照抽查比例、时间节点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双随机工作联络员参加抽取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