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14 14:28 浏览次数:

7月13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近期有关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系统更好地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主持会议并讲话。

朱勤虎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开展“两反两保”行动、深化“一平台一品牌”工作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在全国领先率先的成果进一步拓展,在地方有为有位的形象进一步提升。一是“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优化企业登记“全程网办”服务,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全省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37.3万户。二是“两反”监管全面加强。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平台经济监管、广告监管和综合执法工作,上半年全省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18万件。三是“两保”工作扎实开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58件,已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7家,位列全国第一;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启动,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云地图上线,全省参加承诺商户8.9万家。四是“一平台一品牌”建设不断深化。狠抓条块合作协议落实,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强化标准引领,加快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全省首席质量官达到3.4万名。五是市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追溯体系;全面启动实施药品监管“五大工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年小灶”成果得到巩固, “三年大灶”工作全面启动。六是市场监管效能得到提升。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布局智慧监管建设,强化综合规划工作,加强科技能力建设。七是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朱勤虎强调,要根据全年工作的总要求,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推进下半年工作,做到感悟“大庆”、 服务“大局”、 聚焦“大事”、 把握“大势”、 接受“大考”。感悟“大庆”,就是要从建党百年大庆中感悟使命责任、激发奋进动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站稳人民立场,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党的建设,把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服务“大局”, 就是要密切关注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把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的有力支撑,把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以扎实有效措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大事”, 就是要在“两反两保”上聚焦发力,提升抓纲带目、整体推进的工作成效。反垄断要做到治“果”与治“因”并重,反不正当竞争要做到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并重,保护知识产权要做到夯实“大保护”基础与强化“严保护”措施并重,保护消费者权益要做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并重。把握“大势”, 就是要准确把握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方向和趋势,积极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强化高水平安全保障、构建高效能治理格局、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打造“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江苏市场监管工作品牌。接受“大考”, 就是要高度重视年度考核,切实做好迎考准备。要做好国家食品安全、质量工作专项考核和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的迎考工作,做好省对各设区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省局重点任务收官结项等工作,对每项目标任务抓早抓紧抓实,确保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朱勤虎指出,对照年初工作安排和最新工作要求,已经做的要继续巩固,正在做的要加快推进,没有做的要抓紧启动。重点要抓好6个方面25项工作。一是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入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统一规范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二是在推进“两反两保”方面,强化竞争执法、平台经济监管、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市场交易秩序整治工作。三是在深化“一平台一品牌”建设方面,狠抓条块合作事项落实,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四是在守牢安全底线方面,全力保障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五是在创新监管机制方面,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加快智慧监管建设,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推进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六是在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廉洁机关”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朱勤虎强调,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要采取有效的工作方法抓好落实,做到“八要八不要”,即要统筹兼顾,不要“抓住一点,不及其余”;要突出重点,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加强协同,不要“各自为战”;要夯实基础,不要“沙滩盖楼”;要注重研究,不要“事务主义”;要典型引路,不要“空泛说教”;要闭环落实,不要“跑冒滴漏”;要以上率下,不要当“甩手掌柜”。

会上,陈琪宏副局长通报了省局与各设区市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推进落实情况、“两反两保”行动情况以及质量工作和食品安全考核情况。各设区市局分别作交流发言,介绍今年以来特色、亮点工作和下半年工作思路;省局反垄断处、价监竞争处、网监处、执法稽查局,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省消保委秘书处围绕“两反两保”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发言,交流各自经验做法。

省局领导,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班子成员,各设区市局局长、党组书记及办公室主任,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局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局副处职以上干部,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