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朱勤虎局长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7-20 10:22 浏览次数:


7月19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党组书记、局长朱勤虎以“学讲话 悟党史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忠实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努力开创江苏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省委学教办第十巡回指导组杨义来副组长,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党建联络员、工委办公室丁辰莹副主任到会指导。



朱勤虎指出,感悟党的百年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更加自觉地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翻开百年党史,我们可以真真切切体味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种“甜”,凝结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中,凝结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飞跃中,凝结在今天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思想优势,要落实到学理论、讲政治、顾大局、肯担当、有坚守的实际行动上。一是要学理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认真学、系统学,真学真懂、真学真用。二是要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市场监管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要顾大局。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四是要肯担当。把本职岗位作为为党工作、为崇高理想奋斗的舞台,始终保持夙夜在公的激情和干劲,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五是要有坚守。用实际行动做好“是”与“非”、“公”与“私”、“苦”与“乐”、“义”与“利”等关键考验的选择题,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朱勤虎指出,感悟党的百年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更加自觉地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初心使命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担当起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担当起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担当起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担当起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要着眼“大市场、大质量、大安全、大监管”,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一是要着眼“大市场”,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上探新路、开新局。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竞争政策实施,统筹推进产品和服务全链条监管、线下线上一体化监管,在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二是要着眼“大质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探新路、开新局。坚持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创新,以改善消费环境助力扩大内需,为我省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战略支点、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强劲支撑。三是要着眼“大安全”,在强化高水平安全保障上探新路、开新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部署,全力以赴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要着眼“大监管”,在构建高效能治理格局上探新路、开新局。深入推进系统监管、依法监管、源头监管、综合监管,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精准服务、智能监管、多维共治的市场监管新型治理形态,不断增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朱勤虎强调,感悟党的百年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更加自觉地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表现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气概,熔铸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表现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坚定决心,熔铸在拼与干的奋斗中;表现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巨大勇气,熔铸在破与立的变革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对于市场监管部门的同志来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勇气。要把创新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树立创新思维,明确创新方向,以解决问题为中心和目的,把短板拉长,让长板更长。二是要有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胆气。强化监管主责主业,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同时,要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与高手过招”的能力。三是要有未雨绸缪、防范风险的底气。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注重源头防范、综合治理,真正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前面,切实防范市场监管领域“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的发生。四是要有弘扬新风、抵制歪风的正气。高度珍惜、继续维护好政治生态好、队伍风气正的生态,维护好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凝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朱勤虎指出,感悟党的百年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更加自觉地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百年党史告诉我们,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重要法宝;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道德优势。在新征程上,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一是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在学习党史中淬炼忠诚,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贯穿修身为政的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将维护群众利益挺在履职之首,聚焦质量安全、公平竞争、消费维权等民生领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敬畏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监督,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朱勤虎强调,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有序推进,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质量工作实绩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一是要深入学习重要讲话。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党组中心组领学、支部跟学、个人自学等措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二是要有序推进主题活动。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创造性开展好自选动作,力争每一项活动都办出水平、办出质量。三是要扎实办好为民实事。不断调整充实实事项目清单,加强督查督办,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办制”推进、“台账式”管理、“全程化”问效,确保民生实事全部落地见效。各支部、各单位党委要按照要求,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高质量完成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思想动力、精神源泉和政治保障。



报告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省局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并为“两优一先”获奖代表颁奖。经省局党组研究,对省局直属机关77名优秀共产党员、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


省局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省药品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局机关全体干部党员、直属单位中层正职以上人员参加报告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