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保护消费者权益、推进科技创新、维护价格秩序...他们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1-07-23 17:25 浏览次数:

踏实做事,做守护消费者权益的市场监管卫士

——记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二级主办潘毅

作为一名有着25年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先后在私个协会、市场监管分局、消费者协会工作过。他就是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二级主办潘毅,他在工作上积极进取、履职尽责,先后获评“玄武区优秀共产党员”“玄武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投身防疫工作

潘毅主要负责投诉举报相关工作,2020年共收到投诉举报等59977件,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涉及消费者疫情方面投诉举报工单呈几何势增长。面对这样的情况,潘毅一方面积极关注并学习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规定,深入分析有代表性的工单,及时厘清职责;另一方面,针对复杂或存在争议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与职能科室、相关分局对接,探讨相关的法律法规,共同研究工单的办理方法,切实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了及时掌握投诉举报相关数据,为上级部门的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疫情以来,潘毅对12345、全国12315和省12315三个平台每天的数据进行逐条梳理,把最精准的数据及时上报至相关部门。此外,他积极参与街道的联防联控工作,夜班值守需要人、节假日值班需要人,当组织问到有没有空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防疫值守期间,有年岁较大的居民询问如何在清明期间参加祭扫活动,潘毅手把手地帮老人用手机在网上申请好“防疫码”,做好预约,并叮嘱好祭扫的相关事宜。


坚持做好公益活动  传播消协声音

潘毅作为江苏省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团的成员之一,他积极投身消费维权的公益活动,认真做好专家团的轮值工作,面对消费者的在线投诉咨询,耐心细致解答。专家团成立以来,他共计轮值答复消费者投诉咨询80条,赢得了同行和消费者的好评。

今年3月份,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要求,潘毅结合消费维权工作,为孝陵卫街道康定里社区党员讲了一节“守护平安 畅通消费”的党课,通过对消费主题的宣讲、具体消费案例的剖析,让社区党员们进一步提高了消费维权意识。此外,为进一步推进12315五进工作,今年,潘毅对德基广场有限公司消费维权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专题培训。

在日常工作中,潘毅积极与辖区内各消费维权站进行及时的沟通,帮助维权站提高处理消费维权纠纷的水平,对于维权站的咨询,依法依规地进行解答,给予被投诉商家合理建议。



以科技创新不断践行高质量发展

——记无锡市计量测试院院长、党总支书记鲍军

无锡市计量测试院院长、党总支书记鲍军始终以不断创新的技术成果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他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3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他组建的国家光伏质检中心辅料检测部、部件检测部、组件检测部、电站检测部、国信认证公司等部门,成为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唯一能覆盖光伏“全产业链、全产品面、全生命周期”的检测认证机构。

在他的带领下,中心争取到“工信部光伏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能源局光伏发电装备评定中心实验室”、“工信部太阳能电池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工信部太阳能光伏应用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国标委 “光伏发电及产业化标准推进组”系统和部件工作组组长单位、住建部中国建筑与节能协会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光伏产品公共服务平台、“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光伏专业实验室认可示范基地等重要资质。成为全球光伏领域唯一一个被4个NCB认可的IECEE CB实验室。

他负责建设国内光伏检测机构第一个大型户外实证基地——银川户外检测研究实证基地。在他的带领下,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共承担和参与科研项目22个,包括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7项。

疫情防控期间,鲍军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组”,向社会发布“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所用防控仪器提供检测服务的公告”等,成立24小时疫情检测小分队,连夜编制《人体红外额温计使用指南》,开通红外筛检仪、热像仪、耳温计、拍片机等仪器设备检测的绿色通道,确保检测工作随叫随到、随到随检,提供全天候检测服务。全体干部职工一手服务疫情防控,一手服务复工复产,为各行业安全有序运行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共出动5728人次,服务单位2692家,检测疫情防控用仪器设备7540台(件)。



服务市场发展 争当价检先锋

——记徐州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处处长陈廷荣

牢记人民至上理念,做一心为民的奉献者,是徐州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处处长陈廷荣不断的追求。

瞄准抗疫稳价大局  做勇于担当的先行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廷荣意识到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医疗防疫用品的市场价格可能会出现波动。于是,他主动取消回家探亲,立即带领全处人员投入到保供应稳物价的工作中。

2020年大年初三,陈廷荣到新沂市督查哄抬价格案件办理情况时,发现某医药公司存在严重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他立刻现场指导新沂局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办理案件。该案件也被市场监管总局列为疫情期间的十大典型案例。


紧盯惠企降费宗旨  做助企纾困的守卫者

陈廷荣始终把支持企业发展放在工作首位,瞄准市场主体应享的政策开展价格执法检查,做好价格宣传工作,当好企业发展的助推者。

2021年2月24日,在一家电动车生产企业,陈廷荣正在向企业管理人员解读今年国家颁布的惠企政策,并针对企业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提出多条建议。近年来,像这样的将政策送上门,到企业答疑释惑的行动,陈廷荣已参加了数十次,每一次他都将价格政策研究透、讲仔细,把助企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让国家助企优惠政策落实到相关市场主体,2019年以来,陈廷荣针对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要求,先后印发价格政策提醒函、开展督查活动,组织转供电主体收费专项检查。全市共对292家违规企业执行处罚,清退多收价款678万元,罚款172万元,使国家降费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

创新阳光治理机制  做创新创优的探路者

陈廷荣积极组织开展“阳光价费” 进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开发企业等七进行动,创建价格治理共同体示范机制,推动价格治理网格化、多维化、科学化。

一直以来,农贸市场明码价工作一直是价格管理部门头痛的事情,陈廷荣通过多方调研、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组织协会人员研究,实施了推行、授牌、展开的治理模式,落实了“六保”要求,突出市长“菜篮子”工程建设,既打造了价格治理共同体,又推进了相关市场建设。

此外,陈廷荣积极借助市行风热线平台,向广大消费者宣传价格政策,引导消费者合理维权,经营者依法经营,构建了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合规经营、共同监督的良好治理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