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监管与发展智慧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1-08-10 09:51 浏览次数:


8月9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监管与发展智慧平台上线仪式。省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启动监管与发展智慧平台并讲话,副局长李杰主持上线仪式。

朱勤虎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是省局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日子。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省局监管与发展智慧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省局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智慧监管迈出关键一步。



朱勤虎强调,省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组建伊始就专门设立信息化建设保障工作组,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省局召开的第一次全省系统工作会议就提出实施智慧监管工程,要求加快构建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并在此后的年度、半年工作会议上都提出明确要求。省局党组会、局务会也多次研究信息化工作,要求再造一个网上市场监管局。去年8月,省局第48次党组会审议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规划》,10月启动了数据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努力,2个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取得了预期成效。省局4楼会议室和1楼大厅面貌一新,实现了应急指挥、会议保障、宣传展示等多重功能;数据中心接入48个系统65亿多条数据,实现了省局业务数据和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关键数据归集,解决了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问题;建立省局一体化信息平台内网门户,实现了“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多系统使用”;整合各业务应用模块,构建监管与发展智慧平台,实现了市场监管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应该说,监管与发展智慧平台的上线运行,适应了市场监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为高质量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朱勤虎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眺望未来,信息化建设将进入全面融合期,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加快信息化建设是适应数字化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应用,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数字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向数字化转型,可以说,谁在数字化上掉了队,谁就输在未来发展的起跑线上。我们必须顺势而为,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运用信息化手段支撑科学化、精准化监管,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其次,我们要认识到,加快信息化建设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数字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都明确提出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并在“十四五”规划中进行专章阐述。省委省政府要求,着力建设数字政府,健全数字化政务系统,提升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加快建设全省一体化监管平台,提高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和事后处置能力。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国之大者落实为局之要务,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充分体现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和作为。第三,我们要认识到,加快信息化建设是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举措。即将出台的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提出,大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强化高水平安全保障,构建高效能治理格局,到2025年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监管现代化。我们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有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构建“线上监测、线上决策、线上调度、线上处置”智慧监管平台,让监管触角更加灵敏、监管行为更加规范、监管结果更加公正。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要充分运用智慧监管平台,为不见面审批、非现场监管、在线教育培训等线上工作模式提供技术支撑。



朱勤虎指出,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对信息化工作作出总体安排,明确建设市场监管全景视图分析展示、营商环境分析、企业信用风险预警等8个“智慧监管”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全面构建数字赋能、系统集成的智慧治理体系。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十四五”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抓好信息化项目推进落实,切实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做好省局信息化工作,主要是建好大平台、用好大数据、服务大监管、强化大安全、落实大保障。

一要建好大平台。省局信息化平台建设实施“三步走”发展路径,目前已进入第二步提档升级阶段。明年要全面建成具有江苏特色、全国领先的省级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市场准入、安全监管、竞争执法、消费维权等全局业务信息动态管理和风险预警,形成“大平台支撑、大数据慧治、大系统融合、大服务惠民、大监管共治”的市场监管信息化创新发展格局。各处室、各单位要全力参与数据中心二期建设、指挥中心功能升级等工作,积极研究提出本部门深化智慧监管的措施方案,用信息化系统规范和改造监管流程,扎扎实实推进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要坚持信息化建设全省“一盘棋”思路,加强地方平台建设指导,做到与省局一体化信息平台全面对接。

二要用好大数据。数据是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资源,是省局一体化信息平台的基石。各处室、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数据管理,提高数据准确性、可用性、可靠性,支撑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共享交换和协同应用。具体来讲,就是数据归集要应归尽归,强化系统内部数据整合共享,加强与外部门涉企数据对接交换,汇集市场监管全量业务数据,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体系;数据分析要全面深入,将注册登记、行政许可、安全监管、质量监管、执法稽查等数据与其他部门数据相结合,不断完善大数据分析模型,丰富企业、行业和区域全景画像,实现有效监管和风险预警;数据应用要精准到位,数据之要在于分析,数据之魂在于应用,要把数据的分析、应用作为信息化的根本目的。通过数据分析,科学确定监管对象、内容和频次,并将监管情况向相关部门推送,促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惩戒,提高监管效能。

三要服务大监管。信息化建设根本目的是支撑、助力市场监管,要把服务大监管作为主攻方向,不断丰富和拓展智慧监管的应用场景。要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启动开发省局区块链技术平台,在食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监管中嵌入区块链技术,建立健全重要产品、重点项目信息追溯监管机制,形成以区块链驱动业务发展的监管新格局。要推行非现场监管,非现场监管不仅是应对疫情的需要,也是解决人少事多矛盾的需要,更是科学监管、集约监管、高效监管的需要。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冷链物流、婴幼儿配方乳粉、疫苗药品等监管领域开展可视化远程监管,实现可信证据溯源和风险智能监测,提升线索发现和精准监管能力。要推广移动监管,要对省局手机APP系统应用需求进行系统梳理,统筹谋划论证,系统组织开发,集成化推广应用。同时将APP系统打造成社会化服务平台,增加监管互动、信息查询、普法宣传、举报投诉等多种功能,以技术驱动社会共治。

四要强化大安全。信息安全涉及全局全员,每一位同志都是信息系统的使用者、信息安全的守护者。目前,省局数据中心已汇集65亿多条数据,确保数据、系统、网络等信息安全是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各处室、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的要求,做好信息安全各项工作。一方面,要加强风险防控,将信息安全工作贯彻省局信息化建设始终,确保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要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力度,定期开展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安全测评、应急演练等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安全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安全监管,认真细致地做好网络安全检查、等级保护、安全通报、应急处置等工作,将信息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做到防微杜渐、居安思危,警示在先、防患未然。

五要落实大保障。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省局所有业务处室,涉及业务管理模式创新、业务流程优化,涉及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因此,省局信息化建设绝不是某一个处室的事情,而是各处室、各单位的共同责任。要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分工明确、协同有力的信息化工作机制,推动相关处室、单位抓好任务落实。要强化督查推动,建立信息化工作绩效评价机制,制定科学的考核办法,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信息化工作列入省局公务员绩效考核和日常考核中,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处室、各单位共同做好信息化工作。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化技术和市场监管业务知识培训力度,支持技术和业务方面人才交流,着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政治硬、业务熟、技术精、素质高、专业强”的信息化队伍。既要依靠市场第三方力量,更要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




会上,科信处负责人汇报了数据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情况,信息中心负责人演示了监管与发展智慧平台,省局一体化信息平台规划专家作了发言。按照省局一体化信息平台规划部署,省局已经完成数据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在数据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的基础上,省局构建了监管与发展智慧平台综合应用系统,融合数据中心的数据汇总、分析、应用等功能和指挥中心的整体功能,集分析决策、智慧应用、远程监控、远程指挥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对市场监管工作和突发事件的统筹化、扁平化、一体化线上管理。

省局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各处室(局)、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上线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