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双轨驱动基层分局标准化试点建设

发布日期:2021-08-25 09:27 浏览次数: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以“党建标准化、基础信息化”抓手深入推进基层标准化建设,从方向引导、硬件支撑、手段创新等方面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基层运转,提升基层运行质效。

一是党建标准化,实现基层建设“定向领航”。将党建引领摆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强市场监管分局党的建设,全面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助力试点工作提质增效。

在基层建设实践中,将标准化理念嵌入党建工作进行探索实践,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法规,梳理基层党支部工作脉络,将各项组织生活精准区分5个层级,形成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7个方面标准化,形成42项党建标准细则工作体系,规范化指导基层党支部规定动作应该如何做,让基层分局党建质量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实现质的飞跃。

建立“5+7”体系架构,为党建标准化夯基立柱。创新推出“5+7”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指导体系并全面推行,即5就是通过组织建设、队伍管理、活动开展、作用发挥、运行机制五个层级,7就是将基层党建工作分成了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运行机制、从严治党等七个子体系,形成了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体系,将基层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串起来,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探寻内在机理、总结建设规律作了有益实践。2021年,该局将党建标准化项目申报省级标准化立项,南通市级机关工委专题调研通州市监党建标准化建设,并作为研究课题向全市推广。

确立42项党建细则标准,为党建标准化赋予内涵。在中央党校、南通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所等专业指导下,组织专业力量编写了基层党组织运行所需的42项标准,囊括《机关基层党支部党员管理规范》《基层党支部活动阵地管理规范》《党支部推优评选工作规范》等基层组织生活管理规范,创新推出“线上线下”双阵地建设、党内激励关怀、支部书记抓党建项目建设等管理制定、实施细则和执行规范,使得党建与试点工作在目标上融会贯通、在推进上融为一体、在成效上水乳交融,让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分局党建工作有了具体内涵、实在标准。党建工作有标准,带来了基层建设新变化。2020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获评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蝉联江苏省文明单位、省级党风廉政示范点,创成通州区五星级党建示范点、首家区级机关江海先锋党建领航站。

强化“六有四平台”阵地建设,为党建标准化创设载体。所谓的党建阵地,即是该局通过阵地建设创新拓展,建设完善的“六有四平台”,实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硬件,构建基层信息网、电子图文信息、局微信公众号、网络学习系统的软件四平台,并以固化阵地为基础,依托网络信息化和联创联建,将党建阵地拓展到村居、企业等服务一线,实现“服务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的全覆盖,让基层党建阵地更加创新和巩固。

二是基础信息化,推进基层治理水平“提质促优”。通过基础信息化建设,从硬件上、手段上和技术上为一线监管减压减负,为做优做强基层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信息化手段支撑。从优化“放管服”出发,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构建信息化监管指挥中心、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市场监管信息管理平台“一中心两平台”,建立“1+14”信息化监管体系,完善重点领域监管清单,有效延伸一线监管的触角,实现日常监管统一调度、主体信息集中管理、经营行为实时监控、执法行动远程指挥。突出信息化建设对业务规范的统领、提质作用,制定103项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优化业务条线的监督检查、专业执法等具体程序,让业务程序更规范、流程更便捷、效能更高效,提高业务规范性、精准性。通过开展数据运用和研判,综合统计分析日常监管、检验检测、投诉举报、执法办案等数据,定期收集、分析和研判市场监管安全动态,形成“情报引领监管、研判制导执法”的市场监管新导向,实现精准监管、靶向执法,为基层一线监管提质增效。

强化基层基础硬件支撑。以信息化引领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坚持提升办公用房、执法装备和工作设备等保障水平,将有限保障资源向一线分局倾斜,统筹推进、科学布局基层分局基础建设,先后完成14个分局的改造,建成全省首家市场监管分局信息化指挥室,有力夯实一线监管基础。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功能、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的要求,完成办公场所和业务用房进行功能改造,每个分局都建有标准化的服务区、执法区、工作区、检验区、生活区五大功能区,重点建设询问室、装备室、证据保管室、罚没物资仓库等执法专用场所,使基层办公场所功能齐全、规范有序。加大一线现代监管装备保障力度,为基层分局配齐配全标准统一的监管执法、食品快检、维权调解等整套设施设备,提高基层分局监管效能。

强化基层运行机制支撑。依托信息化平台,开展基层分局“非现场监管”标准化基础建设,实施“四个一”建设,即打造一个标准化监管窗口、完善一套标准体系、整合一套监管规范、创建一个省级样板,为推进非现场监管标准化建设探索先行。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至所有基层分局的“信息化指挥室”,构建结构扁平、上下贯通、双向互动、快速便捷的“1+14”非现场监管指挥体系和应急指挥体系。全面规范分局信息化指挥室运行,制定指挥室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和运行制度等,以指挥室为载体,强化基层分局业务、队伍、内务管理,保障基层日常规范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