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06 09:40 浏览次数:

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注销更加便利。企业开办“全链通”系统进一步优化,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纳入线下“一窗”、线上“一网”办理。首批17个“跨省通办”事项全部接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公告时间从45天缩减至20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化肥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在全省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限由法定80个工作日压减至7个工作日。探索扩大免实地核查事项范围,特种设备自我承诺制和检验检测机构实现免评审换证。探索实施重大审批事项会商工作机制,鉴定评审和现场核查进一步规范。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实施。省局领导深入各自贸片区开展集体调研,出台支持南京片区发展15条措施,赴国家药监局就自贸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部署开展全省涉企收费交叉检查,配合总局做好涉企收费治理交叉检查工作。强化小微企业名录库建设,通过网站发布扶持政策和重要信息2200条。开展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问情服务”调研走访和经营状况跟踪调查,为市场主体送政策、解难题。市场主体分析监测切实加强。开展市场主体数据质量提升行动,研究制定市场主体数据监测分析和统计纠错机制。建立新登记法人企业每周分析制度,每月形成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对省内灵活用工平台运行情况开展调研评估和跟踪监测,切实摸清底数、防范风险。

二是市场秩序有效规范。反垄断执法和合规指引进一步强化。探索完善省级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试点建设在线监测评估系统。加快原料药、公用事业、行业协会等领域重大案件查处,全力配合总局对我省两家药企的反垄断调查工作,积极沟通协调,督促企业做好整改。发布我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建立反垄断培训机制,首批开展全省药品企业反垄断合规培训,面向社区团购平台、保险和汽车销售等行业开展政策宣讲,引导企业建立竞争合规体系。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进一步加强。成立省局规范平台经济秩序工作领导小组,对我省50家互联网头部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和行政指导,指导苏宁易购按照总局要求完成自查整改。开展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部署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发布商业标识保护目录及仿冒混淆类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进一步完善。新获批2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徐州、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运行。聚焦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等产业,开展外向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培训。严查商标、地理标志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开展侵权假冒商品集中销毁活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加强。在农村农产品、农资品牌等13个重点领域启动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云地图正式上线,在全国率先出台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暂行办法,电视开机广告、假冒“星巴克”等2起公益诉讼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领域市场交易秩序切实规范。组织开展民生领域价格专项治理,启动民生领域“铁拳”行动,1个案例被总局纳入全国典型案例。开展打击以长江刀鲚为重点的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并处置违规线索95条。严厉打击利用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政治事件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案件48件。

三是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条块合作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协议总体完成率达到51%4个市完成率超过六成,一批重要合作事项落地落实。质量品牌建设深入推进。组织全省64家组织和个人参评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完成2020年度省对市质量考核工作。深度参与品牌服装、风电装备、先进碳材料和纳米新材料等4个产业链专班工作,部署在54个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成立江苏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协会。质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制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方案,明确首批省级试点地区。基本完成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三个阶段219项任务,完成省级层面57家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任务。上半年获批筹国家质检中心1个,批筹(建成)省质检中心和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8个,“苏检通”与“通通检”“泰检易”平台实现数据互通、资源共享。

四是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优化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完成2020年度30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动态跟踪评价工作。深入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民生实事,启动对全省900家食品小作坊的第三方技术帮扶工作。“江苏冷链”系统已覆盖全省3.1万家企业、4.1万批次产品,重点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追溯体系有效运行。深入推进乳制品、肉制品及餐饮质量提升行动。我省连续4年在国务院食安委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得A等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全面巩固“一年小灶”成果,推广叉车、起重机械等专项整治典型经验,完成对199家涉危化企业、488条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的闭环检查。深入推进“三年大灶”任务,部署在起重机械、液化石油气瓶、压力容器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研究,完成《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起草工作。产品质量监管方面。组织对日用及纺织品、轻工产品、电子电器等3大类26种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1839批次,平均合格率为88.1%。及时公开抽查结果,组织承检机构为212家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质量诊断分析219份,帮助企业改进提升产品质量。

五是监管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在规划引领方面。牵头编制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紧密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思路和举措,经多次调研、集中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涵盖83015个任务专栏的规划文本,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正式印发实施,为全系统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在信用监管方面。联合省民政厅、公安厅等部门部署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和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信用监管工作。完成对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的信用评价,建立检验检测机构动态电子信用档案。在双随机抽查方面。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市场监管系统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统筹制定涉及教育培训、金融等15个领域20项联合监管任务。在智慧监管方面。省局应急指挥中心和数据中心上线运行,市场监管综合应用、业务应用、行政管理、技术支撑等各类平台和系统有效整合,整体创新性和系统性水平居于全国前列。“区块链+气瓶安全”监管平台启动试点,特殊食品“区块链”追溯系统加快推进,大型游乐设施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在基础支撑方面。《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立法进程加快推进。我省2个项目进入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现场考核名单、数量居长三角地区首位;6个项目入围总局2020年度科技成果奖,数量居全国省市第一位。出台全省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13个县级局、64个市场监管分局同步开展试点工作。在区域合作方面。牵头做好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轮值工作,联合两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研究制定2021年度工作要点,高标准筹备2021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明确7个方面32项合作内容,协调拟定省市县三级8个重点合作协议,目前各合作事项正在推进落实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