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6-30 09:08 浏览次数:


 6月28日,2022年江苏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李宣庆作视频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沈海斌出席并讲话。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徐前兵、团省委副书记张迎春、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蒋先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冯新南、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协会会长邱成出席启动仪式。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总局专业人才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以及北京、天津、河北等18个省、市、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线观摩启动仪式。



 李宣庆在致辞中指出,江苏省把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省的关键一招,不断推出新举措,不但有效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全国创造了新鲜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应予全面推广。希望本次大赛精心策划、认真实施,办成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的技能大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同时,也希望各位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尚、赛出成绩,通过大赛增强质量理想,提升质量技能,争做建设质量强国的主力军,努力培育具有较高质量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质量大师。




 沈海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正确领导下,在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支持配合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紧扣中心工作,突出“双稳双提”工作主线,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覆盖150个重点行业、350个重点产品、7000多家重点企业;2021年度我省质量工作考核获评A等次,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居全国第一,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4.9%、稳居全国前三;阳光集团、博世汽车获中国质量奖正奖,20家组织31次获评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沈海斌表示,经济发展,关键在质量;质量进步,首要在人才。我省是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发源地,2009年在南通率先开展试点,2012年起向全省推广,13年来累计培养近6.3万名企业首席质量官,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沈海斌强调,要把深入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坚持齐抓共管和综合施策,推动我省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具体做到“四个强化”:一要强化协同联动,持续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要素,共同打造更多质量工作亮点和特色品牌。推动形成强有力的质量促进机制,让更多优秀专业人才脱颖而出。二要强化主体责任,着力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充分激活企业这个质量供给的“细胞”,督促企业认真履行质量管理责任,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引导企业大力弘扬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三要强化能力提升,积极推动首席质量官履职尽责。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继续教育制度,建立健全县级基础培训、市级提升培训、省级高级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对企业聘任的首席质量官每年举办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活动。四要强化宣传推广,全面营造质量强省建设浓厚氛围。强化竞赛成果推广应用,开展优秀首席质量官评选,定期交流分享先进质量文化和质量管理模式。结合“质量月”“中国品牌日”等关键节点,积极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猛作视频致辞。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协会会长邱成分别致辞,本次竞赛裁判长和参赛选手作表态发言。

 此次江苏举办省级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为全国首创,由省市场监管局、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联合主办,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协会承办。全省各设区市企业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初赛自今年5月开始,全省设立13个分赛场,共吸引7400余名首席质量官踊跃参与,其中160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省级决赛。省级决赛分为第一阶段笔试和第二阶段情景模拟,第一阶段笔试成绩优异的前30名选手,将参加9月份进行的第二阶段情景模拟比赛。本次竞赛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前6名选手可按程序向省人社厅申报“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前3名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前3名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选手,可按程序向团省委申报“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此外,本次竞赛前20名选手可获得省首席质量官协会颁发的“江苏省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证书。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协会副会长,及参赛选手参加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