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6 17:49 浏览次数:

根据省、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统一部署,金湖县市场监管局以“四强化四提升”为抓手,不断推进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提升政治站位。联合工会、人社等部门开展党建信息“三查一核”行动和“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走访100余名外卖配送员,收集诉求20余条,确保做到“底数不错、信息不少、诉求不漏”。成立外卖送餐行业党委,细化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组建联合工作专班,成立外卖送餐行业“红蜂”联合工会,建立镇街与外卖企业“双向反馈”机制,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确保组织、阵地、人员、制度、经费保障“五到位”,擦亮“杉荷红蜂”党建品牌。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实效。遵循外卖配送员工作特点,组织党员“找家”“回家”“安家”活动,探索开展“云端党课”“云端学习”等灵活有效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注重在业务骨干、站点班组负责人中培养党员,制定发展党员专项计划,实施行业党委与属地党组织“双察双培”机制,外卖配送行业今年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9人。持续推进党务工作者“双专”建设,选派7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外卖企业党建工作,选配1名党务工作者担任外卖行业党支部书记,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三是强化激励保障,提升力量集聚。联合公安、人社、工会等20家县直部门组建党建关爱服务联盟,围绕法律维权、医疗救助、心理咨询等方面出台关爱服务清单“二十条”,为17名女性送餐员提供专项维权服务,开展家庭亲子游、安全培训、夏季高温送健康、党建共建等活动20余次,覆盖外卖送餐员580余人次;向9家单位派送16份“关爱工单”,帮助解决楼栋号牌遮挡、困难职工救助、集体劳动合同签订等“急难愁盼”。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在美团金湖网点建设“红蜂骑士”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苏宁商超“1+4”立体式服务驿站,依托集中休息店家、基层分局建设31个“红蜂骑士”温馨驿站,关心激励和诉求解决机制不断完善。

四是强化作用发挥,提升服务效能。发布《金湖县外卖骑手安全文明送餐十六条公约》,探索搭建“101金服务”平台,设置不文明现象“随手拍”、群众诉求“直通车”等板块,根据反映问题兑换积分奖励,引导外卖骑手争当文明城市创建“啄木鸟”和“食品安全卫士”。疫情防控期间组建“红运先锋队”,3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担当疫情防控宣传员、物资保障运输员,积极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作贡献,强化金湖“流动名片”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