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价保质在行动③】盐城市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保障涉疫药品有序供应

发布日期:2023-01-13 15:37 浏览次数:

 编者按:1月份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用稳价格解民之所急、保质量解民之所忧,保障全省涉疫医疗物资市场秩序平稳有序。省局推出“稳价保质在行动”专栏,展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稳价保质的工作成效和典型事迹。

盐城市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保障涉疫药品有序供应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盐城市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做好涉疫药品有序保供工作为“切入点”,深入了解辖区群众用药需求,多措并举抓好药品的统筹工作,积极夯实辖区疫情防控药品供应保障环节,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综合行政执法支撑。



强化组织领导,摸清存量底数

积极发挥药品监管职能,及时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人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药品供应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在负责涉疫药品生产经营等单位“面上”协调指导与具体推进的同时,深入药店等各个“点位”走访调研、摸清底数,针对辖区药店现有防疫药品及物资种类不全、进货渠道单一等情况,鼓励药品零售企业根据自身库存情况,加大对疫情防控“四类药品”及相关物资的采购力度,从种类与数量等方面进一步备足货源,满足所需人群的现实需求。同时,积极与区社事局等部门和区疫情防控办做好对接,信息共享,确保做到“整体”科学统筹、“过程”合力合拍。



拓展进货渠道,保障有效供给

在鼓励所需人群“线上”购药的同时,加大与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店、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对接协调力度,积极拓展进货渠道,保障药品有效供给。食药处薛朝勇同志加班加点多次主动上门与江苏华强医药有限公司、开发区老唐大药房有限公司等单位沟通药品采购事宜。根据药物的种类与剂量要求,结合感染人群的一些常见性、阶段性特征,薛朝勇对筹集的药品进行合理的拆零、分装,并对每人分发数量与种类提供了积极建议。针对一些家庭有发热病人而购买不到药品的人群,采取先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初诊”,然后再凭个人身份证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具免费领药凭证的形式,确保防疫物资的有效供给。



主动开展赠药,引导合理使用

经过多方协调,该局筹集了“布洛芬”等退热药物40000余粒,在辖区新城街道阳光社区利康药店、康欣社区老唐大药房、步凤镇民康药店等指定药店,根据症状轻重等情况,按照每人布洛芬缓释胶囊4颗或者布洛芬片8粒的剂量,进行有序免费发放,真正将药物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同时,在药店的醒目位置张贴购买提示,做好用药剂量、用药禁忌等安全用药知识的宣传工作。阳光社区居民蔡先生,在领到免费药物后十分感动, “家人发着高烧,市场上退热药品紧缺,正发愁到哪里买药,就在这里领到了免费的布洛芬片,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强化执法督查,保持药价平稳

该局注重发挥食药、价监、消保等业务处室的整体合力,检查过程中强调各药品零售企业不得因为利益驱动而囤积消费者需求量较大的药品、不得出现有库存而不销售的行为,进一步加大对药品价格的督查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存在的药品经营企业囤积居奇、私自提价以及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检查。同时,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对涉嫌犯罪的线索一律移交公安等司法机关处理,通过有力的统筹、检查、震慑等措施,保持药价平稳和药品有序供应,为辖区居民健康提供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