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就是开工!市场监管人节日监管“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3-01-29 10:18 浏览次数:

 节后开工首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朝着既定目标奋力拼搏,为各项工作取得“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全省市场监管人始终坚守一线,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82万人次,检查经营户6.99万户次。全省12315投诉举报系统共收到投诉举报6349件、解答咨询5352件。其中,线上消费诉求约占49.09%,线下消费诉求约占50.91%;商品类诉求约占55.36%;服务类诉求约占44.64%。目前,所有投诉举报均已转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南 京

 春节假期,南京市各景区、游乐场所都迎来了客流高峰。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工作部署要求,针对春节节日特点和冬季气候特点,深入开展春节假期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检查,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防范应对预警信息,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节日期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区局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检查,并通过线上远程模式,对重点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人员在岗、设备运行、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及上报等情况进行检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使用单位29家次,假期远程抽查28家次,做到假期营业单位全覆盖,发现问题均立即闭环整改,严防风险隐患。

无 锡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日期间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景区价格收费监管。

 紧扣省局关于加强农村地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工作要求,重点检查中药、退热药和止咳对症药品等医疗用品,重点查看明码标价情况和是否存在哄抬价格。在检查过程中,加强行政指导,发放政策提醒函,督查农村地区经营者加强自律,引导依法诚信经营、承担社会责任。


 

紧扣春节期间百姓放心出行的需求,重点检查景区门票价格、停车收费情况和景区内商品和服务价格情况,重点查看门票优惠、减免是否落实到位,停车场收费是否执行最新文件规定,景区内商店是否有哄抬价格的行为。检查组与景区负责人宣讲价格政策,要求景区要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规范景区内经营户价格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针对部分商品价格要素不齐全的问题,现场责令改正。

徐 州

 春节假期,徐州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坚守市场一线,穿梭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游乐场、饭店、药店等重点场所,多措并举稳价保供,打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重点针对使用频率较高、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锅炉、大型游乐设施和气瓶充装单位加强安全检查,严防大型游乐设施“带病”工作、严查电梯使用安全、严管锅炉运行安全、严治气瓶非法充装。重点检查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和维保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对于大型游乐设施,重点查看安全管理制度、设备是否定期检验、每日试运行和运行记录等情况,现场检查设备安全压杆、安全带等束缚装置是否有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落实闭环管理。

 保障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加强“年夜饭”监管,通过主动上报、检查统计等方式,及时掌握节日期间餐饮单位订餐情况,进一步摸清底数,科学有效安排检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网络订餐监管,运用线上监测等手段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检查,同时督促平台加强送餐人员培训和管理,规范送餐行为。以网络订餐量大、消费者关注度高的“网红店”为重点,加强线下检查力度,确保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推进放心餐厅承诺活动,通过深入推进“放心餐厅”自我承诺活动等方式,鼓励餐饮经营者公示食品原材料及其来源,建设“明厨亮灶”,公开加工过程,进一步提升餐饮经营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

 保障生产环节食品安全。重点调度了节前和节日期间的食品生产企业的开工情况,对稳价保供及重点商品的食品生产安全提出要求。执法人员对部分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原料供应记录、原料库保存温度湿度、加工场所卫生情况、燃气安全、用电安全等。




 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1月25日上午,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部分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经查,各经营场所节日期间能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超市管理人员在位,抽查肉类票据均齐全,受检单位均未发现过期及腐败变质食品。各县(市)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同期对农贸市场、商超、农村集市等场所开展了食品安全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鸡肉、牛羊肉等肉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情况、是否有经营过期及腐败变质食品等行为。

 保障药械流通领域市场安全。1月23日,开展节日药械质量及防控药品供应情况巡查。重点检查防控药品供应情况、药品购进渠道、药师在职在岗、是否按规定销售处方药、药品储存环境是否符合要求。对于个别药店温湿度记录不规范、处方药非处方药混放行为,现场责令改正到位。1月24日,对部分药店进行巡查检查,重点检查防疫药械供应保障、药品储存条件、药师在职在岗等情况。

苏 州

 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应急值守,不间断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价格监督检查,深入摸排风险隐患、严格督促落实整改,全力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价格监管“不放假”。针对节日消费特点,密切关注猪肉、蔬菜、米面油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动态,每日监测主要农副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对交通运输、旅游景区、餐饮住宿、停车收费等服务场所进行价格行为监管。同时,持续加强药械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线上、线下同步监测防疫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等物资价格动向。

 食品安全监管“不掉链”。针对春节期间群众食品消费特点,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承办聚餐的大型餐饮单位、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集中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网络订餐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排查,督促指导食品经营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同时,开展《反食品浪费法》现场宣贯,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规范经营行为,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药械安全“不懈怠”。深入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加强防疫药品、医用口罩、抗原检测试剂、血氧检测仪、家用呼吸机、制氧机等疫情防控相关药械的监督检查,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药械质量管理。持续监测防疫药品、抗原检测试剂销售和库存情况,及时掌握相关数据。

 特种设备安全“不松弦”。以大型商超、景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为重点,对特种设备日常维护自检、隐患自查自纠、管理制度落实、作业人员持证、应急预案落实等情况开展检查,进一步督促提醒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防范,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消费维权处置“不断档”。密切关注消费舆情动态,发布春节消费预警提示,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做好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保障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妥善处理消费纠纷。

连云港

 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贺新春、稳市场、护民生、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专项行动实施局班子成员包片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分成9个工作组,带队分赴各县区、功能板块,围绕防疫物资保质稳价、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市场价格秩序等重点事项开展督导检查。对督导发现问题或不足,及时移交属地调查处置。同时,严格落实节日应急值守有关规定,实施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两级带班制度,运行值班员24小时在岗值守机制。


 

 秩序监管方面。密切关注年夜饭、农贸市场、旅游景区、商业服务、药械零售等重点环节和领域,巡查各类市场主体(单位)6290 户次,督促经营者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安全监管方面。严抓重抓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四个安全”,守稳守好节日安全底线,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261家次、餐饮服务经营者3523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98家次、工业产品生产经营单位90家次。

 诉求回应方面。针对节日期间各类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的特点,密切关注投诉举报情况,发挥信息通畅、点多面广、上下联动特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淮 安

 淮安市场监管人春节不“打烊”,默默地坚守在市场安全服务岗位上,保障春节期间市场安全稳定、人民喜乐安康。

 食安淮安。深入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巡查春节期间食品市场供应、餐饮安全服务等情况,擦亮“食在淮安”和“世界美食之都”城市名片。



 药安淮安。全力做好药品保质稳价稳供工作。倡导春节不“打烊”,502家药店春节期间保持正常营业服务;引导春节期间药店“服务全天候”,27家药店24小时全天候营业服务,方便群众夜间购药或紧急购药。

 特安淮安。指导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大型游乐设施设备安全维保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