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试点“五合”工作法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发布日期:2023-01-31 14:09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宿迁市主动把握新发展阶段对市场监管的新要求,在宿城区试点运用“五合”工作法优化双随机监管方式,推动高质量市场监管工作不断深入。

 一是压缩检查计划,检查内容“光合”。坚持事项全覆盖、检查低频度,保证监管严肃性、兼顾市场舒适度,通过筛选、提炼、归类、吸收,科学制定“双随机”年度检查计划。全年制定各类计划421个,涉及27个成员单位,计划数较2021年度下降20%。

 二是规范检查行为,检查方式“联合”。 严格执行“总量控制”,对监管对象实行分级分类,对守信主体、一般失信主体、严重失信主体,分别按3%、 10%-50%、 100%的比例进行检查。对25家新业态电竞酒店,由公安牵头,5部门共同配合,堵塞新业态的监管漏洞。全年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占比达53%。

 三是拓展检查外延,区域监管 “融合”。 拉长监管链条,打破空间限制。该区市场监管局与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协作,常态实现信息共享、风险预警、线索协查等合作。加强与电商平台联动,2022年对13家食品安全管理不达标小餐饮与美团平台对接及时下架。

 四是集中监管要素,监管资源“整合”。相关单位班子成员带头编入执法人员库,充实监管力量;聘请22名专业人员、专家学者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观察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参与学校周边食品、用品、书籍综合检查,强化过程监督。

 五是规范数据报送,信息归拢“聚合”。 该区涉及“双随机、一公开”的各类信息报送平台多个,为避免数据信息多头报送,区政府办明确要求双随机监管信息一律使用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扎口,统一了信息口径,强化结果有效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