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生“每一餐”② 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4-03-11 09:20 浏览次数:

无锡:校园食安“四线”并进  守护师生健康

一是绷紧“四方”责任轴线。聚焦学校主体、主管、监管及属地“四方责任”,织密校园食品安全责任网。全市1140家学校食堂全部配备人员数量与规模相匹配的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建立健全日、周、月工作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一校一档”,严格学校食堂和7家校外供餐单位日常监管。属地包保干部每季度开展督导1次,市食安办对81家市级包保主体开展食品有害生物防制专题培训。

二是抓住隐患排查主线。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检查学校食堂1151家次,发现存在问题952个,立案查处7起。同时,以有害生物防制为切入点开展专项治理,累计发现398家学校食堂共840个有害生物防制隐患问题,约谈了22家学校负责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加强督查指导,累计抽查32家学校食堂,及时通报发现问题,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食安考核。

三是夯实能力素养基线。组织校园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班20个,培训监管人员291人、包保干部673人、校长579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1067人,从思想层面和技术层面保障食品安全。同时,在各类媒体发布宣传报道62篇,开展宣传活动36次,宣传覆盖达16万人次,既展示工作成效,更交流工作经验。滨湖区编写的图文并茂“16字防鼠秘籍”公众号宣传文章得到广泛认可。

四是筑牢社会共治阵线。将直播课《关注食品安全 倡导营业健康》搬进学校食堂,邀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学校膳食委员会等参与到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能动性,营造社会各界目标同向、成果同享的良好氛围。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发布《无锡市校园食品安全倡议书》。惠山区引导保险机构出资组织校园食品安全培训和隐患排查工作,将保险的作用从“事后理赔”转向“事前预防”。

镇江:念好“三字诀”  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一是“实”字为基,扎实开展行动。寒假期间,通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共监督检查学校食堂255家次、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45家次,对被检查单位的食材采购验收、贮存加工、备餐销售、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人员健康管理、有害生物防制、主体责任落实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问题361个,约谈重点问题单位7家,为新学期校园食品安全打好坚实基础。

二是“效”字为要,深入开展培训。一方面,召开现场会,组织全市执法骨干力量开展实景模拟检查培训。由专家在学校食堂现场梳理检查重点、介绍执法经验,再由各市区骨干将检查重点带回基层,通过“传、帮、带”提升整体执法能力,严防检查漏洞。另一方面,依托“文俊工作室”赴各市、区开展培训指导,带着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下沉到厨房环境中,为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一对一”开展食品安全培训教育。目前已对209名基层监管人员、239名学校食品安全总监、241名学校食品安全员、1653名学校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

三是“智”字为重,创新引领监管。在经开区心湖高级中学打造食堂“智慧管理驾驶舱项目”,该食堂智慧管理系统搭载了智能预警管理、AI抓拍等先进技术,为学校食堂探索智慧化管理提供了有效示范。通过视频、照片等形式,在新学期校园食品安全检查中向学校食堂推广智慧化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食堂安装智慧监管系统,进一步提升全市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徐州:聚焦“四到位”  保“胃”开学季

一是提前部署到位。2月下旬,徐州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专班召开调度会,详细部署2024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各县区贯彻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学校食堂“一份自查,一场培训,一次抽考”,监管单位“一次排查,一轮闭环,一批抽检”。

二是自查准备到位。督促指导学校食堂在“开学第一餐”开餐前完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一校一档”填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调整、个性化风险管控清单制定等工作,并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检查清理库存食品原料、清洁检修设施设备、清洗消毒保洁餐饮具等。

三是监管检查到位。开学第一天,市局、县(区)局、分局三级联动,对全市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现场指导。全市共计出动人员170人次,检查学校食堂以及配餐企业290户次,全市26家集中用餐配餐企业本次检查已全覆盖,发现问题隐患10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培训抽考到位。2月底,组织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视频培训会,全市各级食安办、专班人员和包保干部共2000余名参加了现场线上集中培训,实现全市包保干部培训基本全覆盖。市级统一下发春季校园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安员监督抽考计划,确保“两员”抽考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共625名食安员和615名食安总监通过抽考。

宿迁: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校园食品安全网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职责履行到位。严格执行“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制度,建立完善责任明晰、联通顺畅的“四级”包保督导运行机制,实现对各类学校食堂应包尽包、应督尽督。督促指导全市836家学校食堂做到“三类人”应配尽配、“三件事”应做尽做、“三本账”真实留痕。

二是开展风险排查,隐患整改到位。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150家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从经营资质、责任落实、原料控制、加工制作、备餐要求、餐用具清洗消毒、场所和设施清洁维护、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等九个方面进行全面体检。针对评估得分较高的15家学校予以通报表扬,针对问题较严重的15家学校予以挂牌督办,直至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是选树典型标杆,示范引领到位。在全市范围内遴选“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学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下一步,将组织全市大中小学校进行观摩学习,全面提升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厚植食安土壤,宣传培训到位。新学期伊始,各级市场监管人员在各辖区学校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宣传贯彻《宿迁市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结合日常检查反馈经验,帮助从业人员在食堂日常运行中杜绝风险隐患,提升规范操作意识,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