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度电动自行车认证监管行政指导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3-25 10:31 浏览次数:

为加强电动自行车行业CCC认证监管,推动防范化解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风险,3月22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度电动自行车行业认证监管线上行政指导暨专题培训会。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证监管人员、电动自行车产品CCC指定实施机构代表、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其销售门店代表等近3万人次在线参会。

这是省市场监管局连续第二年在一季度针对电动自行车行业举办认证监管行政指导和专题培训会。会议通报了近年来我省电动自行车行业认证监管工作情况,强调CCC认证监管要求。会议要求,要全链条明确并压实CCC认证领域各方责任,守牢安全底线。

在生产环节,生产企业要依法组织生产,对产品质量安全负责,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保证能力,确保持续符合认证要求,杜绝CCC目录内产品未经认证出厂、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认证环节,指定认证机构是CCC发证结果和认证有效性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起对发证结果负总责的运行机制、明确认证实施工作要求、加强对签约实验室的管理并持续提升认证人员技术能力。指定实验室要规范开展CCC认证检测工作,严禁伪造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检验报告。在销售环节,电动自行车销售者要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并建立进货台账和销售台账。要在销售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所售电动自行车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并获得CCC认证的相关信息。在认证监管环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运用认证监管工具书,加强工作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提升监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认真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实施合规性指导,帮助企业强化合规经营意识,预防违法违规风险。在执法办案环节,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会议邀请CCC认证领域资深专家围绕电动自行车CCC认证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了电动自行车产品CCC认证、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生产、销售单位常见违规情况。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电动自行车CCC认证监管力度,对全省电动自行车获证企业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未经CCC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CCC认证“保安全、守底线”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