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4-03-27 09:30 浏览次数:

为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近日,宿迁市制定出台《2024年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从三个方面防范和破除各类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问题。

一是切实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效能。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在线索核查、案件办理、合规指导等方面协作,弥合不同行业监管责任不清、权责不明、目标冲突等问题。充分利用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智慧监测系统,建立健全定期评估、动态清理长效机制,做好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对2023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存量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确保问题清单事项逐一整改、逐一销号。

二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交叉检查。一体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与行政性垄断执法,通过交叉互查、督查检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源头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深入开展双随机抽查和飞行检查工作,以实地抽查为主、网上随机抽查为辅原则,及时清理纠正不符合建设统一大市场的规定和做法。

三是积极探索审查工作模式创新。强化“三员(公平竞争审查员、企业风控员、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实现公平竞争审查无盲区、全覆盖。鼓励引入高校、法律服务机构、数据分析单位等参与公平竞争审查,破除专业技术壁垒,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