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生“每一餐”!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4-03-05 14:17 浏览次数:

全省各类学校已陆续开学。全省各地按照全省专项行动调度会要求,结合春季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全力保障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南京:严把食品关,护航开学季

南京市强化“五个聚焦”,持续保持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切实保障莘莘学子吃上安全放心第一餐。

一是聚焦完善责任体系。推动校园食品安全提级管理,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由分管校领导担任食品安全总监,由学校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人员担任食品安全员,建立校(园)长、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三级管理体系。学校食堂承包或委托经营的,承包经营单位同时配备食品安全员。

二是聚焦风险隐患排查。结合春季校园专项检查,对全市各类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开展“穿透式”检查,市级主要针对职业技术类院校、职高、特殊学校等开展“四不两直”抽查,各板块对辖区所有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开展全覆盖排查。

三是聚焦有害生物防制。利用寒假期间,由监管部门协调、指导学校标准化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全覆盖,对承包经营单位进行“鼠患”等漏洞隐患全面排查。

四是聚焦整改“回头看”。春节前,对12所直属学校22个食堂完成全覆盖检查,抽查区属学校28所。开学后,对12所直属学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严格督导检查,以查促建,以查促改,守住食品安全红线。

五是聚焦营造共治氛围。结合“护苗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学校师生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科普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全体师生和家庭开展家校联合,通过“小手拉大手,一个人影响一家庭”的宣传思路,不断提升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及行为素养。

常州:全覆盖实施排查整治 守护新学期校园食品安全

常州市结合春季新学期食品安全工作,突出全覆盖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全覆盖。落实包保责任,在885家学校食堂、8家校外供餐单位均落实包保基础上,督促包保干部落实“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制度,开展全覆盖督导。以落实和完善“三件事”、“三本帐”为抓手,明确学校、学校食堂承包或委托经营企业、校外供餐单位各自主体责任,制订风险隐患清单,开展全面自查。

二是各类主体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开展三类主体排查,摸清底数,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校外供餐单位关系一一对应,完善学校食堂档案。对三类主体以及校园内外食品经营者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抓住关键环节,开展全项目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417个。

三是联合督查区域全覆盖。常州市组成3个督查组,由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对所有辖市(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固化“四不两直”飞行检查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每周将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和分析,实行问题销号和闭环管理。新学期以来共飞行检查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27家,督促整改问题48个。

四是社会监督共治全覆盖。综合运用“阳光餐饮”、“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市监蓝•常安行”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直播,提升家长、社会各界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的参与度;引导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采用先进管理方法,建立HACCP或ISO22000管理体系,推动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

扬州:多措并举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扬州市各部门多措并举,多维发力,切实提升全市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护航“第一餐”,春季开学迅速响应。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紧抓节点,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大排查,用两周时间对全市686家中小学(幼儿园)和26家驻扬高校、中职院校进行全覆盖检查,完善“一校一档”和“整改清单”,同时对前期检查发现问题的学校开展“回头看”,逐一对账销号,形成整改闭环。

二是下好“一盘棋”,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工作专班有序运转,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查,通过和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联合检查,有效发挥各职能部门专业优势,对经营单位形成强大监管合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是唱响“协奏曲”,延伸宣传培训触角。主动上门、靠前一步,组织扬州大学饮食服务中心6个校区200余名从业人员参加校园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专题培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让师生和家长代表“沉浸式”体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邀请《扬州新闻》《扬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共同监督,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浓厚氛围。

连云港:突出“三个到位”全力护航春季校园食品安全

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连云港市突出“三个到位”,全力护航春季校园食品安全。

一是日常监管执法到位。对全市学校食堂许可、就餐人数、承包经营等基本情况进行摸排,完善监管档案,实现“一校一档”。对学校食堂及其承包企业、校外供餐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严防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627家,排查整改风险隐患587条。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抽检,加大处置力度,依法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行为。依托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和“飨连云—互联网+明厨亮灶”可视化监管系统,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

二是培训宣传科普到位。召开校园食品安全业务培训会,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及管理业务水平。以“食安港城公众号”“江苏食品经营”为载体,强化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宣传培训考核力度。通过小课堂、画板报、大讲堂等多种互动形式,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提高在校师生食品安全意识。

三是社会共治共管到位。召开春季校园食品安全调度会,开展第三方机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评估,重点排查整治食品原料控制、加工贮存、清洗消毒、有害生物防制、留样备查等重点环节。发布《连云港市校园病媒生物防制技术要点》,组织食安专家现场指导,开展校园食堂重点区域病媒生物防制,加强防制设施建设与维护,促进食品安全与鼠类等有害生物防制工作的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