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9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办政务公开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060号)要求,现依法发布江苏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21年,我局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印发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苏政办公开办函〔20217号)明确的工作任务,强化公开意识,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机制,突出公开重点,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抓好常态化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以开展“两反两保”行动、深化“一平台一品牌”工作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市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市场监管效能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同步开展、同步推进,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做好政策法规、产品抽检、食品安全、执法办案等监管信息发布,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展示了推进“放管服”改革、“两反两保”行动、“一平台一品牌”建设的成效。全年主动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法律法规、通知公告、提案建议办理等各类文件510条。

二是坚持为民服务理念,高质量办理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07件,其中:自然人96件、商业企业9件、法律服务机构2件。依法予以公开89件,不予公开14件,逾期未补正和投诉举报4件,主要涉及生产许可登记、往年文件、政策法规、执法文书、抽查结果、诉讼需求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我局秉持信息公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理念,直面“疑难杂症”,探索“对症下药”,依法依规高标准办理,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加强载体建设。我局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和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各类网上服务系统的查询、使用功能,开通智能问答、在线咨询、投诉举报、网上信访等在线咨询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疑难。发挥新媒体客户端特别是微信公众号APP传播广、速度快、受众多的优势,广泛发布市场监管领域的工作动态、政策问答、知识普及、在线互动等信息,大幅提升了市场监管品牌在群众中的认可度。深化与报纸、电视、广播及主流自媒体的合作,主动邀请媒体参与报道省局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加大市场监管政策和日常监管信息的报道频率,加强宣传成效。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信息管理水平。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原则,规范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发布信息准确及时、安全有效。2021年,省局政务网站公开信息22766条,公众留言回复1146条,接收、办理、反馈“12345”工单9750件,答复率100%,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是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监督考核。落实机关目标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依法、全面、准确评估咨询留言、局长信箱、12345工单办理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奖优罚劣。全年未发生不履行公开义务、公开事项不当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2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去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6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001

行政强制

853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7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6

9

0

0

2

0

10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一)予以公开

83

4

0

0

2

0

8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1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2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受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6

9

0

0

2

0

1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在落实规定动作,主动改革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有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对重大改革、重要政策的解读多以文字解读的形式为主,可阅读性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电子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政策法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我局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政策解读深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将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同时,加快政府信息电子化建设,建立政府信息数据库,打通业务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聚力攻坚业务通、数据通。加强培训督导,加大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办理、科学办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用,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29